評價:★★★☆

 

  大師就是大師,結構安排無懈可擊,沒有多餘的情節,沒有多餘的線索,沒有多餘的拼圖……快刀斬亂麻的推理,簡單、明瞭;純熟的逆轉,還有最後的回馬槍……真是一部本格推理的創作範本。

  對於這本書,我挑不出什麼毛病,只能說雖然寫得很好,但並沒有特別好感,反而我還比較喜歡《肢解屍體之謎》,也就是殺人方程式第一集。純粹感覺問題。

  要說有失望之處的話,就是我以為這是一部暴風雨山莊的作品,因此期待稍稍落空。鳴風莊也稱不上什麼特別詭異的建築,整體而言的怪異氣氛淡了些。

  在推理的部分,有昆恩的味道;但在嚴謹邏輯推理的緻密度上,始終沒有人超越昆恩;或許後來的作家沒有意思要超越,只是覺得沒有必要推理到那種程度吧?不管怎麼說,昆恩的推理真的很令人懷念。

  本作裡頭有提到《西班牙岬角的秘密》的謎底,未讀者要小心地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