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推理雜誌218期

  藍霄前輩對這篇小說的評語是:「環節與環節之扣顯得鬆垮」;的確,這也是我每次重讀這篇小說時感到無力之處,所以後來有花點時間潤飾一番,多了一些字數,希望能讓故事血肉更完整,但無奈大結構已定,所能補的有限,整體來說在推理成就方面不高,反倒是比較像帶推理的愛情小說;這大概就是我早期作品的質素吧。

  這篇小說寫於高二還是高三,我實在記不得了;小說原名為〈肯費斯村的悲劇〉,人名與地點皆屬西洋,後來透過友人刊登在輔仁中學的校刊(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最後會投到別校去),我還記得該校刊於本作的背景美編上竟然用上了狄克森‧卡爾的相關圖片來當背景,讓我大吃一驚;在那個時代能熟知卡爾的高中生,會是什麼樣的人物呢?可惜我已無緣認識。

  後來大學時將本作內容改為東方場景再投稿推理雜誌,刊登出來。我常回想這篇小說的靈感源於何處?出自於某一期空中英語教室的一篇故事,一篇關於無私的愛的故事。

  人有辦法為愛付出多少?過度的付出而失去了自己,也是愛的偉大嗎?關於這個問題的爭辯,只有留待哲學家來解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