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價:★★★★

所謂中國的福爾摩斯,的確當之無愧。這本短篇集,也許在推理的創新上不及福爾摩斯短篇,但在情節設計、故事內容,卻展現了獨到、引人入勝的一面,這也是狄公案的最大特色。

故事中狄公所展現的人性關懷,令人為之動容,好幾個故事讀到結尾,的確是扣人心弦、為之低迴。故事重點在犯罪動機、人與人之間的交際,各階層人民的愛恨情仇,歷歷在目。藉由狄公之手,揭露了許許多多的悲喜;每篇故事各有設計,並不重複,十分精采。

拿來當標題的〈太子棺奇案〉,場面最為浩大,狄公在時間壓力下連破兩大棘手謎題,令人拍案叫絕;〈羽箭奇案〉展現奇巧的凶器殺人手段;〈豬血奇案〉有著對命運巧合的嘲諷;還有其他許許多多精緻的短篇。

想看短篇集嗎?除了福爾摩斯、白羅、瑪波、思考機器、昆恩以及日本作家的短篇之外,試試狄公案吧,有一番截然不同的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