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

看完全書最後一個句子,第一個感覺是:「終於解脫了!」

這本奇書花了我好長的一段時間才將它讀完,過程真可謂「舉步維艱」,要讀完每一頁都很吃力。一開始還嘗試想將每一個細節搞懂,後來才發現根本不可能,許多段落似懂非懂,全書大概只看明了六至七成。

基本上本作的情節相當簡單,最大的特色是穿插其中的大量知識以及與知識結合的推理,這部分的展現令人瞠目結舌,卻也構成閱讀的障礙。由於本特點是本書的價值所在,不認同歸類於缺點,那層層堆砌的知識倒也展現了獨樹一幟的藝術性。

從另一角度看,法水的推理許多卻屬於一厢情願式的,幾無邏輯關聯的跳躍式推理充斥全書,難免沒有說服力,但作者的一番滔滔不絕,卻也令人懾服於這般絢爛的推論。

小栗虫太郎之子描述其父親是除了寫作之外,什麼都不會的人,不知為何,這句話是我讀畢全書後印象最深的一段敘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