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推理扯上關係了。

最近在推理擂台有這樣一篇文章,討論台灣作家寫的懸疑小說(其實原作者的意思應該是推理小說),討論得沸沸揚揚,冷清許久的推理擂台頓時熱鬧非常,這種筆戰的文章相當有趣,常常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樣的觀點,但一路看下來,自己一些基本的想法與原則還是不會改變的。

筆戰中有一位開口閉口都提到哲學的,還真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因為我自己研究所也是唸哲學的,對他的發言實在很感興趣,玩味了很久。這好像是頭一次在擂台上看到有讀者把哲學跟推理小說扯在一塊,既然如此哲學家偵探沒跳出來講幾句話捍衛推理小說,好像也相當奇怪。

不過後來想想,創作與哲學的問題討論下去,幾乎是沒有什麼答案的,自古以來的哲學問題都無解,哲學不是一種知識而是一種探究思考的方式,我還是認為,答案只在我自己的心中。因此暫先省下討論這個問題的力氣,拿去繼續寫小說吧。

希望可以把哲學思想融入推理小說,成為「哲學推理小說」,這是我正在計畫的,因為到目前為止,我寫的小說都還跟哲學沒啥關聯,會這樣安排是有原因的,此處不表,只能說哲學推理小說短時間內還不會出現,但我會盡量加強偵探角色的哲學特徵。而且這個題材很耗腦力,不好處理,希望能謹慎一點。

有了眾多的推理工具書之外,應該要有專書來建立推理小說的哲學基礎,這樣對於推理小說的文學價值以及本質界定等問題的探討,會清楚許多,就好像羅素為數學奠定哲學基礎一樣,推理文學也需要有哲學理論來當作穩固的根基。但問題是這項工作似乎比創作推理小說還要困難許多啊。

P.S.附上的那張圖片是拉斐爾的畫作「雅典學院」的其中一景,左邊是柏拉圖,右邊是亞里斯多德,注意到他們手指的方向,一個指天一個指地,代表了兩人思想方向的歧異。一直覺得這幅畫的表達相當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