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收錄台灣推理作家冷言的兩則短篇:〈風吹來的屍體〉、〈空屋〉。

〈風吹來的屍體〉

本作是角逐第二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的作品,此次出版之前作者悉心修改潤飾,整體完成度比起先前參賽時成熟許多,結尾也增加了轉折。這是一篇標準的古典短篇推理,遵循「案件發生→調查→解決」的程序,中規中矩,算是推理小說的教科書作品。

不過冷言作品的最大特色在於作者十分擅長說故事,也就是說除了推理元素無一不缺外,小說的故事本身十分引人入勝。經常可以看到許多本格作品謎題設計得精采萬分,故事讀來卻令人昏昏欲睡,如果能兩者兼顧,那是最好。而冷言顯然在說故事的功力上十分有一套,這是需要技巧與天份的。〈羽球場的亡靈〉與〈風吹來的屍體〉比較,雖然都是標準的本格作品,但前者的故事顯然就沉悶許多,顯示出作者在「故事性」塑造的功力上有待加強。

〈空屋〉

這是一篇特異的作品,非傳統本格,充分展現出了短篇小說多變的趣味,以及作者獨特的幽默感。

同樣地,這是角逐第一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的作品,而出版之前也經過精密的改稿,如今呈現在讀者眼前的是完整且成熟的版本。融合了推理、犯罪、懸疑於一身,是難得的佳構。

觀察冷言自古至今的短篇小說,有個感覺,就是他的非本格短篇寫得比本格短篇出色,諸如〈租屋啟示〉、〈你不乖〉、〈空屋〉等作,都是膾炙人口的佳作,也許是因為非本格短篇在說故事功力上能發揮的空間比本格短篇要來得大吧。

總之,目前最期待的是冷言其他作品的出版,不論是短篇集結或者長篇發表,都引頸盼望。畢竟冷言已經成為目前台灣本格推理中少數最重要的炮火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