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連讀了林斯諺的兩個短篇小説《愛的交點》與《戀愛密碼》。
        就推理的元素而言,《愛的交點》只是具備了一點點結局的懸念性,《戀愛密碼》裏則出現了密碼(可惜内地的朋友大多不懂注音文)。由於個人對於暗號推理的喜好程度不深,所以沒有什麽發言權。
        個人認爲,這兩篇小説的絕對重點是愛情。前者稱之爲愛情小品更加合適,後者也是以學生時代的朦朧愛意為根本,同時加入了暗號推理的元素。雖然結局是一喜一悲,但是仍可以看出作者思想的一致性。仿佛《愛的交點》中的高中生已經升入了大學,成爲了《戀愛密碼》中的主人公。
        兩篇文中的“我”,都是愛好推理的男生,又都迷戀上一個喜愛推理的女生,於是以推理小説為契機展開追求。以電子郵件為主要渠道,男女之間由推理開始,分享各自的内心世界,並逐漸發展出朦朧而又純美的情愫。
        書信,短訊,電子郵件,對於不擅于面對面表達感情的人來説,不失為一條捷徑。而對於處於曖昧階段的青澀男女而言,這種純文字的交流更是一種絕佳的渠道。沒有肉體的交融,只有心靈的對話,純潔而美好,卻又帶有一種淡淡的苦澀。爲什麽說“苦澀”呢?因爲人性使然,沒有人能永遠停留在這種朦朧的階段,他們終究要邁出下一步,也許只是其中一人的一廂情願,但兩個人的關係始終都需要發展。而愛情怎樣發展,下一步是天堂還是地獄,我們無法預料。因爲我們不懂愛情。
        一般讀者有一種習慣,就是把文中的“我”看成作者本人。讀了這兩篇小説,再加上瀏覽作者的個人網志,我也覺得文中可以找到作者的影子。儘管對於作者,我還並不了解,但我可以依稀看到一個極度鍾情推理文學的推理作家,一個不善交際卻又渴求知音的青年,看到了一個對於“邏輯”與“意義”有著不懈追求的哲學家,看到了一個需要愛情的人。
        人,都是需要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