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 

無疑地,這是卡爾最傑出的作品之一。沒有密室,沒有不可能的犯罪,只有精彩的逆轉。

這是一本「whether」形式的作品(究竟他是不是凶手?),所謂「whether」,指的是案件一開始便有顯著的嫌犯,所有罪證均不利於他,但他真的是兇手嗎?作者往往在背後設置了重重陷阱,真相總非表面事實。卡爾在這本書的意外性發揮得淋漓盡致。就連我這種已經對推理小說意外性麻痺的人,在看到最後的真相時,也難得出現了「震驚」的情感,立即拍案叫道:「太神了」!

全書架構嚴謹精密,卡爾不愧是古典推理的佼佼者,在construction方面無可挑剔,不管是推理細節、誤導、人物塑造、氣氛營造都屬一流;說到氣氛營造,卡爾對於懸疑氣氛最為擅長,在本作中,女主角在泳池遭遇刺殺那一段情節,一直讓我印象深刻,閱讀當下心臟怦怦直跳。這就是卡爾的功力。

這本書出現了古典推理少見的法醫學與鑑識學的運用,而卡爾當然是發揮得恰如其分,沒有多餘的贅肉。只是其中有一個關鍵點,似乎已經變成了標準式的卡爾解答,至少在中譯本看來,這已經是第三次使用,頻率有點過高。

我想多提的是,曾在某篇文章看過,卡爾最痛恨錢德勒的作品,但他自己的作品卻時常流露出錢德勒冷硬派的風格,這點我十分同意。卡爾的小說看愈多,愈能感受到的確有某種卡爾式冷硬派風味。只能希望出版社能盡量推出密室之王的小說,這位大師值得學習與研究之處實在太多了。在我看來,日本許多新本格作家在寫作功力上,仍然是遠遠不及卡爾,對於這位推理界的巨人,出版全集是讀者最希望的!

最後就印象所及介紹幾部「whether」小說或電影:

小說:《聖甲蟲殺人事件》、《石猴子》
電影:《機動殺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