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於推理雜誌第269期)

這篇是呂仁短篇推理技巧相當成熟的一部,也是少數針對台灣鐵路設計的本格推理小說。

長期觀察呂仁小說,覺得有一個特點,就是他寫東西相當仔細,不論寫什麼題材,一定把細節寫得清清楚楚,毫不含混,我想這是有志書寫推理的人值得學習的,如果你是要寫實際的生活環境背景,或是相關知識,你就要把細節寫」,故事內容也會自然飽滿而有說服力,何況是推理小說這種更求嚴謹也不為過的類型。

呂仁擅長短篇小說,事實上他的短篇小說系列十分多也都各有特色,如今能在推理雜誌陸續發表令人十分興奮,希望他能繼續在雜誌發表新作或舊作,我個人認為呂仁的作品在本土推理中也佔有十分重要的一席之地,不應該被忽略。當然希望他能持續寫、繼續寫、多寫一點。

〈上行列車殺人事件〉讓我印象最深並且拍案叫絕的,倒不是它的故事設計或推理設計,而是那段關於「都市鄉巴佬」的論述,只能說深得我心,說到我心坎裡,很想當場拍手叫好。很不好意思,我沒有要得罪任何人的意思,只是我自己曾經有很不愉快的經驗,被所謂的都市鄉巴佬訕笑、嘲笑、辱笑,說是又聳又俗的落後鄉下人。我那時真搞不懂,爲什麼都市人會有優越感?有必要把首都以外的地方想得那麼糟嗎?鄉下人就低人一等?因為有過這種不愉快的對話經驗,從那時開始,我對都市人的印象無可避免地改了觀。當然,我也知道很多人說這話是沒有惡意的(但很多人有!)。

總歸一句,大家都是台灣人,要放寬心胸和平相處。雖然很難,我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