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

因為推理小說社課的關係,臨時購買了這本老早就該買的書,在事務繁忙的日子中花了點時間把讀完。我終於得到了一個結論:只要是口味合的作品,不管再怎麼忙,也都能很快就看完,口味不合的,只要一忙,大概就會被丟在一邊看不完。之前也是因為社課的關係買了《三月的紅色深淵》,結果從學期初到現在還看不完,因為沒讀完社課也沒辦法去上,進度還停留在超過二分之一處,第三個故事的結尾(都已經結尾了竟然還沒動力看完)。因此我得到另一個結論:恩田陸的作品不是我喜愛的類型,愛德華‧霍克才是。

不過這本《色情電影謀殺案》倒是表現平平,霍克的短篇寫得要精采太多了,這也難怪,他的專長本來就是短篇推理,我想那本Diagnosis: Impossible應該也會列入我近期閱讀的書單。很期待看到愛德華‧霍克短篇推理全集之類的東西出版,不過可能性趨近於零。

回歸到這本書,主角的形象帶有硬漢派風味,而整本書的故事題材與劇情安排其實不那麼像古典推理;簡言之,有那麼一點冷硬派的味道卻又不夠道地,有古典推理的佈局卻又不那麼精彩,處在一種尷尬的中間狀態。只能說整體而言,這本書在各方面的表現是中等程度。

讀過霍克三本作品(再加上兩本尼克‧費爾威),發現他的小說特色是,雖然骨子裡是解謎推理,但所呈現出來的畫面卻是現代感與電影畫面皆強,像尼克‧費爾威的短篇,有看迷你好萊塢電影的感覺,這在歐美的古典推理小說中似乎較少見。

關於本書的主題──黃色電影,有諸多值得探討之處,事實上對於結尾藉由關鍵人物之口所表達出來的思想,我讀畢之後頗為動容,我想這本書對於該主題算是做了不錯的闡述,應該算是成功之處(因為不能洩露劇情,所以應該看不懂我到底在說什麼)

因為這次的社課由我報告,等我製作好本書的社課講義會再放上網來給大家參考,屆時會有更深入的問題與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