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偏愛度:三顆星

作者:恩田陸
出版:小知堂

這是一本連作短篇集,本作品讓我感到比較不對味之處在於我覺得恩田陸的情緒營造太刻意,不管是幽默或感傷,太用人工的字句雕琢,無法讓人融入情境,哀愁部分則有爲賦新詞強說愁之感,整體文風不是很合個人口味。本書的推理性較為薄弱,比較像是感性、清淡的懸疑短篇集。

〈引頸等待的人們〉
這篇是全書中唯一的本格推理,卻也是我最不喜歡的一篇,並不是推理設計得不好,而是我完全無法融入作者所特意營造出的幽默氣氛,感覺十分做作。至於謎題詭計的設計,算是水準表現。

〈出雲夜曲〉
四篇中覺得最對味的一篇,這是一篇懸疑小說,佈局、故事性、文筆、氣氛、意外性都不錯,最後還出現懸疑電影常用的flashback手法,整體讀後餘味甚佳。

〈彩虹、雲與鳥〉
描寫年輕男女情慾糾葛的故事,卻不夠動人,意外性也不強。

〈旋轉木馬〉
視點十分混亂的一篇故事,難以抓到作者想表達的創作理念(雖然視點變換的確有旋轉木馬的感覺,但套用到整本書就抓不到那感覺),太過於模糊,讀後餘味不佳,且主軸故事讓人聯想到日本漫畫卡通的故事場景,太過於動漫不真實。

結論:這本書看了快五個月才讀完,同一時間在閱讀《沉睡的人面獅身》,相比之下,還是覺得,Carr is the k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