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John Dickson Carr(約翰‧狄克森‧卡爾)
出版社:
經典度:★★★★★(已經到了可以被膜拜的程度)

“‘God knows,’” repeated Hadley, “ ‘how he got out of that room.’”

第一件謀殺,兇手從密室中消失,不但房門從內反鎖,門外也有人監視,根據指紋調查,也證明沒有任何人從窗戶脫逃,戶外的白雪更是沒有留下足跡。兇手在進入房內殺人後卻完全蒸發!

第二件謀殺,被害者死於街道上,近距離槍傷,根據現場目擊者證詞,沒有任何人靠近被害者,被害者週遭的雪地也沒有任何腳印!

兩件不可能的謀殺,似乎只有透明人才能辦到……

Undoubtedly, when it comes to creepy atmosphere and ingenious plotting, Carr is among the best. 久聞《三口棺材》的大名,但在幾年前尚未有中文版問世,那時砸了大錢上亞馬遜訂購原文版,總算買到這本經典。通常推理小說讀得愈多,對於真相或詭計的震驚度都有一定的豁免能力,但面對這本約七十年前的經典,我在讀畢之後,仍然大感震撼,只能說這本書真的是古典推理小說的極致表現,足以讓推理迷感動涕零!

Construction,這是卡爾最強調的元素,在The Grandest Game in the World一文中,卡爾說了推理小說必須具備三個關鍵元素:fair play, a good plot, and ingenuity。顯然的construction 指的便是plot。卡爾在《三口棺材》中的construction構建幾乎可說是完美,只能說絕讚!比較卡爾與錢德勒的作品,不難想像爲什麼卡爾對錢德勒的評價是:poor construction! (不過,我真的很喜歡錢德勒的文筆)

事實上,這本書也算是以魔術為題材的推理小說(第二位被害者是魔術師),第一個密室的解答也十分魔術,在得知手法的那一刻,我只能說感動+震撼到快掉出眼淚,自己身為創作者知道構思詭計的難度,看到能夠想出這樣的詭計,我只能借用卡爾評價愛德華‧霍克的評語來評價卡爾:Satan himself would be proud of Carr’s ingenuity! 

在本書中,三個關鍵元素中的兩個plot&ingenuity卡爾都做到了,那fair play呢?這本書最常被argue的爭議點就在於兩個點,礙於未讀勿看在此不便透露,不過有看過此書的人應該都清楚是哪兩點。我自己則是覺得卡爾的說法還能接受。

回頭讀卡爾的小說,有種感慨,現代許多寫本格的日本推理作家仍舊無法表現得比卡爾更好。總之,想要讀卡爾的小說全集,恐怕還是得找原文二手書了

史上密室推理第一名,本書絕對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