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

 

心理懸疑+不可能的犯罪之佳作。

 

這本《沉睡的人面獅身》篇幅比起《耳語之人》整整厚了一百頁,故事特色在於加重了心理懸疑的部份,這在不可能犯罪為主的作品中似乎較少見。

 

故事描述男主角結束間諜工作返回倫敦,赫然發現昔日戀人患了失心瘋,嚷著自己的姊姊瑪歌死於謀殺──但醫生診斷為腦溢血,並聲稱其姊夫馬許虐待瑪歌,但馬許矢口否認。究竟誰在說謊?誰能相信?

 

我欣賞這本書心理懸疑的佈局,這種兩難的「誰在說謊」矛盾模式,卡爾處理得很好,給出一個圓滿合理的解釋,因此這本書的成就,還是歸功於心理描寫。再者,卡爾的氣氛描寫實在太棒了,從《女巫角》一路看下來,我終於可以了解為什麼評論家們都盛讚卡爾的氣氛描寫,真的是愈讀愈折服,creepy atmosphere,愈來愈崇拜卡爾了!

 

順帶一提,我超喜歡第四章男女主角夜間在兒童遊樂場談話的那個場景,充滿浪漫卻又懸疑驚恐,讓我想起《太空戰士》七代也有同樣的一幕,也是男女主角於晚上在兒童遊樂場交談,場景跟卡爾這本一模一樣,相當碰巧的,太七的劇情根本就是推理小說走向,而且也是跟心理懸疑的謊言有關。

 

事實上本作於心理猜疑的佈置多於不可能犯罪,本作的密室謎題靈感或許來自於過去歷史上有名的懸案──巴爾芭杜斯島的移動棺木之謎,聽說連柯南‧道爾都曾經對於這個神祕的超自然事件提出過自己的解答。這個事件的詭異之處在於某個家族墓室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出現棺木自動移動的事件,但墓室是個完全密閉的空間,無人能進出,而且棺木之重,非一人之力可移動,在當時引起喧然大波,各種可能猜測也紛紛出籠。卡爾在這本書提出的謎題,正是密室棺木移動之謎。

 

想了解真實的Barbados棺木移動事件經過,請看http://www.hecklerspray.com/awesome-or-off-putting-the-chase-vault-moving-coffins-of-barbados/20064193.php

 

這裡也有

http://wintersteel.homestead.com/The_Moving_Coffin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