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成就在於「屍體的怪異狀態」之創意,這與《西班牙岬角的秘密》是相同的;前者是為何死者衣服被反穿?後者是為何死者一絲不掛?對於這兩個問題昆恩都給了極為合理的解答。 

本書另一成就在於詭計,但可惜的是未能有附圖解釋,造成理解上的不便,連帶對閱讀樂趣打了折扣,這是相當可惜的地方。而詭計本身來說算是很有巧思,可以說是「物盡其用」。 不過Carr對於這個詭計並不十分滿意,我本身也是覺得不夠俐落,但總是算是一個嶄新嘗試。很巧的是,某屆人狼城的入圍作品的密室設計跟這本書的詭計幾乎一模一樣!讓人驚訝於該創作者的潛力與推理創作心智,已與大師並駕齊驅。

本書的缺點在於,除了開頭與最後的解謎外,其他部分可以說是很沉悶,被批評為the storytelling sags badly between the murder and its solution. 故事本身來說沒有特別值得一提之處,在情節鋪陳與故事性這點來講,中後期的昆恩作品就處理得比較好,較為有敘述的焦點與文筆特色,這也許是因為故事的主軸不只是在解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