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臉譜把Diagnosis: Impossible,拆成兩本出版,跟The Velvet Touch一樣,大概是有行銷上的考量。這本書雖然輕薄短小,卻絕對物超所值,愛德華‧霍克簡直是古典解謎的超人,讀過《妙手神偷》、《鬼使神偷》之後,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短篇小說的技巧出神入化,不愧是大師中的大師。

山姆‧霍桑系列專治不可能的犯罪,背景設在鄉下小鎮,作者巧妙地將謎團的設計與鄉下特有的物品、環境結合起來,完全發揮了「場景的必要性」(也就是說,不會讓人覺得把故事背景設在都市也無所謂),尼克‧費爾威系列是都市探案,山姆‧霍桑是鄉下探案,這種有趣的對比證明了作者什麼都能寫,內容豐富多變。以下就各篇簡短討論。

〈屋橋謎案〉
事實上,這篇的設定有點可惜,因為在馬車消失之前有一段空白的時間,很容易被人看穿手腳,並非完全的不可能犯罪,因此營造出來的不可思議性也就大打折扣。

〈老磨坊謎案〉
這是整本書結構與伏筆安排最巧妙的一篇,想要看短篇小說的傑出範本,請看這一篇,雖然不可能犯罪的解答很容易看出來,但在故事的結構技法上而論,絕對是本書第一,想要學習推理寫作的人請仔細研究這篇的故事鋪排。

〈捕蝦小屋謎案〉
這篇是將不可能的犯罪推到極致的傑作,本書的其他各篇不可能犯罪狀況,多多少少都有些「縫隙」,能夠讓人猜出答案來,但這篇的狀況卻是完全極度不可能,一個魔術師被綑綁在小屋內,房屋門窗完全被封鎖,外頭有一群人監視,沒有人離開或進出小屋,一段時間之後,裡頭的魔術師卻遭利刃割喉,兇手是如何辦到的?本作完全展現不可能的犯罪這種推理類型的魅力,唯一的遺憾是那個手法有點複雜,沒有圖解的話理解上有困難。其他部分的安排都是水準之上。

〈鬧鬼音樂台謎案〉
詭計很簡單,容易被看出來,結合鬧鬼傳說相當成功,刺殺的場面相當有戲劇張力。四平八穩的佳作。

〈貨物員專用車謎案〉
不可思議度僅次於〈捕蝦小屋謎案〉,解答相單簡單卻難以一眼看穿,鋪陳與伏筆也相當傑出,而且還有死前留言的運用,這篇應該是在本書中各方面表現總加平均後成績最高的一篇,謎題詭異、場景特別、伏筆巧妙、結構優秀、結尾意外。也是足以當成範本的作品。

〈紅校舍小學綁架謎案〉
這篇的消失手法是魔術秀常用的一種,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三口棺材》中關於消失魔術的論述,有舉一個例子,手法跟這篇相同。這篇結合綁架與不可能的消失,技巧成熟老練。

結論:讀山姆‧霍桑系列會想到柯南,一樣都是短篇且牽涉不可能的犯罪,那麼愛德華‧霍克與青山剛昌誰的功力比較高超呢?這見仁見智,不過我想我會投愛德華‧霍克一票。他的短篇小說,套句荒野金刀獨眼龍的名言,一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