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九月永遠不結束》是一本重點放在角色描繪與心境描寫的懸疑小說,作者文筆優美、敘述飽滿,情節安排井然有序,呈現了一個引人入勝又哀傷無比的故事。

女主角水澤佐知子與雄一郎離婚數年後,無意間邂逅了前夫再婚對象女兒的戀人──犀田,就在她與犀田維持秘密關係的當兒,十八歲的兒子文彦,某一晚出去倒垃圾後便沒有再回來,如同蒸發了一般,無消無息。而隔天的報紙登出了犀田摔落鐵軌死亡的意外。佐知子晴天霹靂,接著,雄一郎的妻子──亞沙實──懷孕的消息傳出,亞沙實當年因為被強暴而交送主治精神科的雄一郎治療,雄一郎愛上亞沙實而與佐知子離婚,亞沙實的女兒冬子,即是在母親被侵犯下而誕生的骨肉……這一連串複雜的糾葛,與文彥的失蹤有何關聯?在佐知子的追尋之下,她發現了震撼的秘密,好希望這一切永遠不曾開始……

看了劇情介紹,可以明白這是一部以人際關係還有感情為重心主題的小說,作者以懸疑小說的筆法包裝,處理了愛情與親情的問題。小說尤其側重在角色描繪(characterization),深刻處理每個角色的內心世界以及其感受,探索角色行動背後的理由。通常以情節取勝的懸疑小說比較難以兼顧人物描繪,在鋪陳故事線的同時常常必須犧牲人物描寫,但本作卻在此點取得相當不錯的平衡(雖然人物描寫的比重還是較大),不但有吸引人讀下去的懸疑故事鋪陳,在情節鋪展的同時,作者十分注重各個角色的心境描寫(尤其是女主角),讓讀者被牽引進入那巨大的網絡中,感受角色們的無奈與哀傷;加之作者文筆絕佳,更是能發揮情緒性的感染效果,加值了這趟難得的閱讀體驗。

除了心理描繪外,在懸疑故事的鋪陳上,作者也安排了意外性結局,在結尾巧妙地將放出的伏筆一次收攏,沒有人工造作之感,完全依據角色性格發展出的結局,雖然意料之外卻在情理之中,足見作者處理故事的圓熟。

沉重、無奈、哀傷、情慾糾葛,這篇小說呈現的灰色畫面,在讀畢之後深陷心中,作者不但提供了一個好看的故事,也速寫了一幅熟悉的人生的場景。什麼是人生呢?

「從這般不知是哪兒的不可思議地方、從這般稱為人生的膚淺錯覺中驚醒,因此再也用不著假裝相信眼前的人、街景等各種事物。」(p. 322)

也許每一個人都會希望,九月永遠不結束。日子能夠在某一點停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