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後忙碌許多,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好好看一本長篇推理小說了,只零星看了幾個短篇。

下禮拜的課堂輪到我報告,目前只唸了不到三分之一,緩慢的龜速,而且幾乎一半的內容都看不懂,我實在有點擔憂報告的狀況。等一下寫完網誌要趕快來K書了。

最新的長篇小說完成十一萬五千字了,差不多還有兩萬字。原本預計開學前完成,後來延到九月底,現在又延到十月底……這是我的第四本長篇小說(非林若平系列),也算是對今年的長篇寫作有個交代。不過能不能出版,尚是未知數。年底之前還希望完成一部中短篇,然後今年的寫作就告一段落。明年初預計開始進行第五部長篇,算是林若平長篇探案第四部。

十月十九號要跟登山社去爬合歡群峰,三天兩夜,繼續為我的長篇登山推理小說累積經驗與靈感。

冷言說得好,長篇寫作是一場耐力賽,成果不容易像短篇那樣立現,更何況在外國推理大舉盛行,還有台灣推理出版狀況艱難的情況下,本土推理作家的能見度跟生存更是難上加難,不過我還是默默地在每天夜深人靜時敲著鍵盤……

杜鵑窩人學長曾對我們說過:「你們的對手是傑佛瑞‧迪佛、東野圭吾、宮部美辛、勞倫斯‧卜洛克。」光是聽到這些人的名字就可以把我們震垮了,何況還要打敗他們?不過天曉得,十年、二十年後會發生什麼事?只要我們持之以恆,就有一線希望。我想現在最需要的是「不屈不撓的寫作毅力」,不管遇到什麼樣的狀況,寫作的火力都不會被澆熄,反而愈燒愈旺盛。

週末夜晚,當別人悠閒地看著日劇韓劇、歡樂地在錢櫃夜唱、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聊天打屁、或是跟閃光在河畔熱情深吻、卿卿我我……不,台灣推理作家,這些你都不能做。我相信歷史上所有偉大的推理作家在某個階段一定也相當程度上地犧牲了這些,才能造就往後的偉大。

燃燒吧!台灣推理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