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村京太郎的魅力/林斯諺

  西村京太郎這個名字,在我年幼初踏入推理世界時便已聽聞,當時的認識,只知道他是個擅長描寫鐵路時刻表詭計的作家,後來才發現他不僅止於是這方面的箇中好手,也創作了許多不同主題、內容豐富的作品,至今作品量逼近四百部,是日本的暢銷推理大師。
  西村京太郎尤以旅遊與鐵道小說膾炙人口。他筆下最著名的系列偵探十津川省三被稱為是「日本最忙碌的警察」,足見此系列份量之重與受歡迎的程度。本書《憎恨的三保羽衣傳說》正是收錄十津川系列的四部短篇,而在〈憎恨的濱松防風林〉、〈憎恨的三保羽衣傳說〉中則是分別以十津川的助手日下刑警與西本刑警為主角,不但別有一番趣味,也可見作者經營系列人物的用心。
  〈憎恨的箱根仙石原〉描寫專門揭穿靈能者威能的作家反被幽靈所殺,被害者死前的照相機拍下幽靈突襲的照片,而現場的溼地卻沒有發現任何兇手的腳印,成為不可思議的狀況。這樣的情節設計正是推理小說中標準的「不可能的犯罪」(impossible crime,意指案件的狀況違反物理邏輯,這類型中最有名的例子是密室殺人),雖然無足跡殺人的謎團在本篇只是陪襯,並非重點,但與幽靈傳說結合得相當成功,帶動了故事之後的發展,讓本篇成為本書中奇異趣味最濃的一篇。
  〈憎恨的箱根蘆之湖〉跟上篇相同,也是以不可思議的謎團開場。一名攝影師被害,兇手的目的是被害者旅行拍攝的照片,但經警方檢查後,照片是純粹的風景照,美麗的風景照如何引起殺人動機?這篇的謎團不但在於whodunit(兇手是誰),且更以whydunit(為什麼殺人)作為開頭以及故事重心,到中段又牽扯出不在場證明的謎團,案情更趨複雜。本書謎團性最濃厚,本篇堪稱第一。
  〈憎恨的濱松防風林〉描寫日下刑警單獨查案並被捲入案件中,成為嫌犯。以主角成為嫌犯,一邊逃避追捕一邊追查兇犯的模式,相當有警探電影的質感。本篇懸疑解謎成分最為淡薄,但卻是最熱血的一篇,日下刑警對抗歹徒的不屈不撓場景,配上悲情的結尾,讓本篇小說充滿悲情英雄的風味。
  〈憎恨的三保羽衣傳說〉描寫西本刑警追查有關三保羽衣天女的死亡事件。這一篇小說是本書意外性最強,不但真相到最後一章才揭露,而且安排極為巧妙,充分展現出作者安排情節、架構故事的功力。值得一提的是,故事中帶入了主角西本刑警的情感,感染讀者的情緒,增添了故事讀後的餘韻。這餘韻個人認為是本篇除了意外性之外,最值得一讀之處,留待讀者自行品嚐。
  若以這四篇小說觀之,西村京太郎的作品何以大受歡迎,有可能是因為他的作品相當平易近人、貼近大眾。平易近人可以文字與情節分別來論。西村氏的文字相當簡潔,在閱讀上很順暢,沒有多餘冗贅的描述或僻字,文字密度約介於赤川次郎與東野圭吾之間,這樣的文字使閱讀成為一種無負擔的活動。
  而以情節論之,西村氏的小說所包含的內容,不論是場景或犯罪議題都與人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而且豐富廣闊,對於人性的描繪圓熟老到,故事時常令人流露會心的一笑或感嘆。因為作者在小說中彰顯出了人味,寫出了一般大眾普遍能感受的情味,不論是正義感、幽默感或感傷、諷刺等,都能以平實的文字做最具效果的表現,進而深深吸引與打動讀者。
  還等什麼呢?請展讀本書,體會西村京太郎的魅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