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犬神家一族》個人認為是金田一耕助系列最經典的作品,也是橫溝正史畢生代表作,藉由電影的成功,這部作品可以說是成了金田一探案的代名詞。

在推理小說的意義上,本作有模仿殺人、大家族殺人等元素,模仿殺人之中大家最熟悉的子類型是童謠殺人,這方面的名作不勝枚舉,如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黑麥奇案》,昆恩的《從前從前有個老女人》,還有此類型的創始人范達因的經典作品《主教殺人事件》,橫溝正史自己也貢獻了《惡魔的手毬歌》、《獄門島》(這本似乎不太算童謠殺人,是詩句)。《犬神家一族》的模仿殺人是模仿犬神家傳家寶菊、琴、斧的象徵意義來行兇。至於其他的推理設計因怕洩漏謎底,在此不多談,都算是水準的表現。

事實上本書的推理部分並沒有太驚人的表現,中規中矩。但這本書的情節、詭譎的氣氛、奇慘的殺人還有故事背後的悲劇,由獨特的橫溝式風格所營造出來的風味,讓本作獨樹一幟,具有無法抵擋的獨特魅力,成為膾炙人快的推理傑作。我想這就是《犬神家一族》最吸引人、最精采之處。

我個人認為橫溝正史寫得最好的作品就是本書與《八墓村》。金田一系列最好的作品似乎都中譯了,如果沒有辦法全讀的話,至少《犬神家一族》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傳奇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