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惡狼之夜〉(
The Night of the Wolf)正是本短篇集的標題作,另一篇震撼人心的傑作短篇,曾刊登於EQMM。我只能說,這是一篇天才的傑作。

故事敘述一名隱士於大雪之夜被發現陳屍於林中小屋,身上佈滿爪痕,背上插著一把匕首;小屋四周雪地無痕,只除了一排狼的腳印。從所有狀況看來,兇手只可能是狼人!

 

這是一篇結合狼人傳說極為成功的推理作品,HalterCarr一樣,善於將詭異恐怖的傳說結合進推理小說,Carr的《耳語之人》處理吸血鬼,本篇則是狼人。關於狼人的題材,台灣推理作家既晴也有寫過一篇〈月與人狼〉,這篇有收錄於最近於網路上販賣的《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傑作選》,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來閱讀。在這裡要特別強調,在讀完Halter這篇〈惡狼之夜〉後,我才發現「人狼」與「狼人」必須小心區隔使用,為什麼呢?因為牽扯到謎底,我就不多言。

 

這一篇的謎題是兇手如何不留腳印離開雪地?因為讀者很清楚,我們讀的是推理小說,兇手不可能是狼人,因此關於雪地的腳印必定要有個合理解釋。Halter給的解答十分巧妙,但令我驚訝的是,這個腳印詭計並不是這篇小說的重點,也不是這篇小說最傑出的意外真相。該怎麼說呢?推理小說讀者一定很熟悉所謂「最後一行的意外性」,意指把故事的爆點隱藏至全篇最後一行(或者最後幾行)才揭露,著名的例子有東野圭吾的《綁架遊戲》、我孫子武丸的《殺戮之病》、藍霄先生的《錯置體》等等,而〈惡狼之夜〉也是這樣的作品。當故事中偵探解開腳印詭計之後,我以為已經要結束了,但對於最後的敘述正感到疑惑之際,整篇小說最後三句話讓我的心情整個變了調。在讀完最後三句話之後,我愣在當場,訝異了好久。我腦袋中浮現出歌野晶午那本《櫻樹抽芽時,想你》的廣告宣傳詞:「令人啞然的逆轉結局」!反芻好久之後,我再回想整個故事的所有細節,只能說,這個故事的設計真的是太巧妙了!短短的三句話竟然推翻了之前偵探給的解答,給出一個完完全全超乎想像的不同解釋,而且這個解釋是開放性的,更巧妙的是,Halter完全顛覆了我們對於狼人的想法,而這個顛覆,與整篇小說的推理佈局緊緊扣在一起。

 

這篇小說最精采的詭計不是消失的腳印,再講下去就要洩底了。我只能說,本篇的技巧讓我歎服了好久,每次回想起來都要再驚歎一次。

 

借用英譯者John Pugmire的話來做結束,這是最好的註腳he (Halter) is out to challenge your reason. He wants to baffle, bamboozle, bemuse and bewilder you. The reader is war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