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蘇帝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這本中篇小說在三月初無聲無息地上市,待我發現時已經是三月底了,一個月之中竟然都沒有推理迷討論,讓我有點訝異,後來上網找,也只找到喬齊安的一篇評論,給了七分的評價(滿分十)。因為十分好奇,花了一個下午便把這本書讀完。

這是一名陌生作者,似乎出版過一本網路羅曼史小說,應該是女性,後來我在鮮網找到她的專欄,那裡用的筆名又是另一個(除非我查錯人)。作者有心創作推理小說絕對值得鼓勵,希望很快能再見到蘇帝小姐(應該沒錯吧?)的下一部推理作品。

 

回歸故事本身,先談優點。第一,可讀性很高,作者本身的文字運用十分流暢、乾淨,故事性也十分足夠,能夠吸引讀者一路讀下去。作者已經掌握了書寫懸疑故事的基本情節鋪排能力與文字駕馭能力。第二,騎士人偶的設計相當成功,不論是作為整本書的代表意象或塑造懸疑的工具或殺人裝置,都是一個能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

 

接下來是我認為有所不足之處,純粹個人意見。第一,主角是三名六歲幼稚園小朋友,雖然看得出作者盡力在塑造符合其心智年齡的對話與思考,但我再怎麼看都還是像國小生,也許把年齡提高到國小,也不會影響故事情節。而且六歲小朋友的身高竟然能高到在餐廳享用自助式沙拉吧?應該連沙拉湯匙都搆不到吧?第二,有些人物的思考與行動感覺不合常理,有太多細節含糊帶過沒有交代清楚。包括兇手還有關係人的一些行為都令人難以理解。第三,以本格推理狂熱讀者的角度而言,《騎士殺人偶》是一篇不錯的懸疑小說,但推理性仍然大大不足。當然要看作者的書寫方向而定,如果作者有心挑戰本格推理,可以嘗試更複雜巧妙的設計。

 

概言之,這是一本清爽、輕巧的懸疑小品故事,雖然並沒有太驚人的設計,但如果作者是第一次寫推理小說,算是不錯的開始。希望能再接再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