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結局讓我兩度熱淚盈眶。

以愛情為主題的長篇推理小說不少,最近最轟動的一部是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這本書感動了許多讀者,無可否認,的確是一本傑作,但是不知為什麼,我卻沒有那麼喜愛,同樣是以愛情為主題的小說,如果你認為《嫌疑犯X的獻身》已經是經典中的經典,那麼我現在要介紹的這本《守護者注視下》,就是神一般的存在(如果你讀完這本書,你就會明白其實我這句話是雙關語)。

 

卑微如一抹黑影,他沒有名字,就叫做The Eye(英文口語的偵探),是一名私家偵探。他的老婆帶著女兒跑了,他的口袋中有一張十五名小女孩的合照,其中一個是他女兒,但他永遠不曉得是哪一個。他每天作著同樣的夢,夢見打開教室的門,叫喊著女兒的名字,其中一個人轉過頭來……

 

在某一次任務中,他跟蹤了一名女子,赫然發現她是一名千面殺人犯,利用美色誘惑男人,再劫財殺人。著魔於這名萍水相逢的女子,他亦步亦趨地跟蹤她,在不被對方發現的前提之下,一次又一次的暗中守護、助她脫離險境;他是一道影子,跟她一起亡命天涯,他是她的守護者……因此而尋得了人生的意義,因為她是他的撫慰,她是他的救贖……

 

《守護者注視下》一書不論是文字、筆法、角色刻畫、文學意涵等都比《嫌疑犯》要來得優越許多,後者勝過前者的大概只有詭計。但《守護者注視下》本來就不是把重點放在解謎。

 

本書曾兩次改拍成電影,1999年版片名《迷情追緝令》,艾許莉賈德、伊旺麥奎格主演,但我想絕對還是原著小說精彩。一路讀下來,一定會深深被感動。書評家說的「最令人心碎的作品、最偉大的愛情故事」,絕非虛言。

 

這本經典終結了所有愛情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