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ul Halter
英文書名:The Fourth Door

「……近年來多數人的創作揚棄了謎團驚奇,一味充斥暴力色情,你是唯一擇善固執、堅持創作解謎主體的小說作家,可謂堅守正統推理的最後一道城池啊!」

以上這段話是本書中的泰士特博士(Dr. Alan Twist)所說的,基本上應該是道出了作者的心聲。讀到此,更是佩服霍特不向主流靠攏的堅持。我想每一位打從心底喜愛古典推理的人,讀到這段話一定都會發出會心的一笑。

 

沒錯,我也是這樣的想法,推理小說如果沒有巧妙的詭計、緻密的邏輯、意外的真相,如果不能讓人在讀完之後拍案叫絕、充滿震撼,為作者的智巧送上嘆服,這樣的推理小說,從一開始就不會吸引我去閱讀。因此相反說來,這本《第四扇門》就是因為具備了所有這些元素,我在買到書之後,很快就讀完。讀完之後的感想是,「可以拜託出版社將霍特的三十餘本作品通通翻譯嗎?是英文版更好!」

 

這本書的謎團層出不窮,包括了兩個大謎團和數個小謎團,而且全部都是不可能的犯罪,作者在最後給出漂亮的解答,詭計也具有一定水準,主密室的解答,因為書中人物的提示而讓我隱約察覺真相,但還是沒有全部推理出來(其實這個詭計在密室推理小說史上還滿常見的,連我自己也用過,只是細節不盡相同),這個密室魔術手法真的是令我拍案叫絕,而且最後的轉折也相當成功,最後一行的意外性很絕妙!

 

「不可能的犯罪」在本格推理中是相當困難的一個類型,要能夠像卡爾或霍特處理得這麼得心應手,需要訓練,我自己在這本書也學到許多書寫、鋪陳密室推理的方法,獲益良多。

 

保羅‧霍特,堅守正統推理最後一道城池的大師,各位讀者們,買他的書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