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果沒有讀過霍特的其他作品,我想,光是讀了這一篇就足以讓我成為他的死忠書迷。結尾帶給我的感動,是一種充滿心酸的動容。

這是一篇難以歸類的短篇推理,故事中的不可能犯罪僅止於點綴,手法也很簡單,最傑出的是故事的氛圍還有結尾的轉折,讓人完全意想不到的發展,展現了作者高超的鋪陳技巧。結尾的影像描寫讓人久久無法忘懷,這是一部文學技巧臻於頂峰的推理小說。

 

故事發生於聖誕夜,敘述一名鐵石心腸的男人在雪夜有了一名訪客,一個衣衫襤褸的年輕女子,氣喘吁吁、神色緊張的登門求助,她十分恐慌,因為她聲稱被一個金色的鬼魂跟蹤,這個金色魔鬼已經糾纏她許久,一道金色的影子,在雪地上沒有留下任何腳印……鬼魂的正體究竟是……?

 

關於這本書結尾傑出的轉折,我很想舉一部日本片來說明,但因為怕說出片名,往後有人閱讀這篇故事便能猜出劇情走向,於是我決定不提。我只能說,霍特這部短篇證明了他不但在推理技巧方面相當拿手,氛圍還有故事情節的鋪排也都是一流。我覺得這故事的意象性很強,書名《黃金魔鬼》本身就是一語雙關,而且是一種象徵,與故事的主題深深扣在一起,讓讀者讀完之後恍然大悟,慢慢回味、產生難以忘懷的影像。這樣富有文學性的鋪陳,在本格短篇推理小說裡面真的是異數。

 

完全意想不到的結局以及故事發展讓我的眼淚在眼眶中打轉……不知不覺,保羅‧霍特這個名字已經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不可能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