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入圍作品。可經由網路購買。

  〈多馬〉:這一篇小說的最大特點在於擺脫了傳統解謎推理的謎團重心大宗:
whodunit。古典推理最常見的謎題是「兇手是誰」?隨著這個謎題的大量開發,作者們想出了各式各樣驚人的解答,但顯然逐漸地各種意外解答都被開發殆盡,在現今,創作者已經幾乎不可能再為兇手的意外身分設計出驚天動地的解答,於是,推理小說的謎團重心開始有了轉變。我認為現在設計謎團的一條出路,非得訴諸於改變謎團設置的方向,東野圭吾的作品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好比說在《惡意》中,謎團的重點已經從「兇手是誰?」轉變為「為什麼要殺人?」(whydunit)《湖邊凶殺案》也是從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最後卻仍能導出意外解答,這全是因為作者改變了謎團的方向。敘述性詭計的作品也是一個好例子,隱藏的爆點可以不是兇手的身分,而是某種欺騙讀者的秘密佈局,這樣的手段來設計意外性,恐怕已經是現今推理創作者應該注意的一點。在〈多馬〉這篇小說中,巧妙結合了whodunit以及whydunit,尤其更把重點放在後者,對於動機的設計,是這篇小說的最大賣點,緊緊扣住全篇的佈局。作者對於推理小說轉折的掌握已經相當成熟,值得喝采。
 
〈傑克魔豆殺人事件〉:這是一篇相當奇妙的作品,以古代歐洲為背景,發展出一椿完全符合傑克魔豆童話故事的謀殺案。現實生活怎麼可能會有下金蛋的母雞、一夜長高的豆莖、巨人家族、自動彈奏的豎琴……?但作者完全賦予這些超現實的問題合理解答,沒有半點魔幻成分,整部作品是紮實的解謎作品,邏輯清楚、佈局成熟。帶有那麼一點歷史推理的味道,又有模仿殺人的風味,雖不是這兩個元素的正宗,但交織出相當精采的成果。成功結合童話故事,給予超乎想像的謎團合理解釋,是本篇最耀眼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