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入圍作品短評

ABSINTHE〉:不同於另外三篇的傳統解謎路線,本篇嚴格講是犯罪懸疑小說,精密邏輯、複雜詭計的成分都顯得較為薄弱,但吸引人的卻是巧妙營造的懸疑性、題材選擇以及結尾神來一筆之轉折。以故事內容觀之,作者似乎具有醫學、生物學等方面的背景,整篇小說充斥著實驗室的冰冷觸感,作者的文字掌控相當好,在冰冷、帶點血腥的故事中拉出了懸疑線。一椿車禍起火案,為什麼除了死者之外,車上載送著十數隻死老鼠的屍體?為什麼登記的車主與屍體身分不符合?為什麼與案件有關的三名醫生全部失蹤?為什麼屍體的內臟被掏出?作者丟出一連串的啞謎,一個接著一個,讓讀者喘不過氣,設計懸疑的功力相當傑出,完全把握住了懸疑小說的精髓,懸念的製造、氣氛的掌控,皆屬上乘。傳統推理小說為人所詬病之處常常是故事過於沉悶,但本篇完全沒有這個缺點,一路懸疑直到最後一刻,讀者以為真相揭曉之際,豈料最末段又來一個意想不到的爆點,令人恍然大悟,直呼作者佈局的高明!本篇的懸疑設局堪稱此次來稿數一數二。

 

〈房家莊〉:這篇以武俠小說的人物設定以及場景為故事背景,讀來充滿濃濃的武俠風,但卻是貨真價實的本格推理!故事裡沒有武俠小說的刀光劍影,作者忠實地按照推理小說的脈絡,鋪設謎團。這篇的解謎推理鋪排完全遵循古典推理的模式,邏輯儼然,架構清楚,足可媲美〈傑克魔豆殺人事件〉。但引起我注意的是作者對於主角最後化解困境的設計,具有武俠英雄最後逆轉劣勢的大快人心,直呼過癮;最重要的,主角的俠義行象令我印象深刻,末尾與佳人的互動描寫,更是我喜愛的方式,以含蓄的描寫投射出澎湃情感,留下深刻餘韻,令人大呼:果然是真英雄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