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偶然間認識了一位來自中國的年輕推理小說作家,叫做杜撰,小我一歲,他的短篇集《純屬杜撰》已經在中國出版,據說不久之後會在台灣出版繁體中文版。我有機會先讀了本書,讀完之後內心是抑止不住的驚訝。

在還沒閱讀該書之前,我就已經聽聞杜撰是中國近幾年來推理界的傳奇人物,是一位專攻不可能犯罪的推理作家,當時沒有太留意,直到某一天,心血來潮看了他的一篇〈美人魚之戀〉(未收錄於《純屬杜撰》的作品),閱畢後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是一篇相當成熟的短篇本格推理,作者完完全全掌握了書寫密室推理的技巧!

 

在受到衝擊之後,我快速讀完了《純屬杜撰》整本書,八個短篇,這時候我已經快要尖叫出聲了。

 

很明顯地,作者對於不可能的犯罪的設局相當了解,這本《純屬杜撰》絕對不會遜色於愛德華‧霍克的山姆霍桑犯罪診斷書,應該說,根本是一樣的水準!

 

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一個二十出頭歲的年輕人,已經深知密室三味,而且寫作筆法純熟,出道以來以每個月一到兩篇的產量,至今已經累積將近四十篇,泰半都是密室殺人;放眼台灣推理文壇,書寫密室短篇的人,不論是作品的質或量,都還沒有人能夠達到杜撰的水準。我真的不得不說,這是一個殘酷的事實。

 

這位作者的潛力無限,未來發展也相當可期,在對岸出現如此神人的情況下,台灣的推理作家真的該加把勁了。我認為台灣創作推理的發表條件實在遠遠遜於對岸(這又是另一個殘酷的事實,事實上,台灣現在幾乎沒有發表的園地),連帶地也影響了作家創作的動力,這是很嚴重的事情。不過此處不談這個,以下我分篇簡單介紹本書的八個短篇。

 

〈畫鬼〉:一幅掛在牆上的畫,裡頭有一個水井,原本正常的水井,後來卻浮現一隻手。更恐怖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井中竟爬出一個女鬼……

 

本作包含一個密室跟一個「嚇死人」的手法。很明顯地借用了《七夜怪談》中貞子爬出水井的情節。密室的設計在水準之上,嚇死人的橋段雖然沒有卡爾的《耳語之人》巧妙,但在晚上閱讀的話,也足夠讓人起雞皮疙瘩了。

 

〈作家不見了〉:一名作家在自己的書房中消失,只留下一堆灰燼,過程完全符合都市傳說的內容。但問題是,現場是個密室……

 

將都市傳說融合進推理小說的佳作,密室解答很巧妙。

 

〈摩天輪裡的秘密〉:一名男子在眾目睽睽下走進摩天輪裡的吊艙,摩天輪轉了一圈再下來後,吊艙中原本的男人竟然消失,變成另一個人的屍體,而且屍體身上還有被猛獅攻擊過的痕跡!

 

這篇是本書的扛鼎之作,詭計相當大膽驚人,充分表現出作者的才氣逼人,而且也論述了魔術與推理小說的關係,大力推薦!

 

〈食腦妖怪〉:一名小女孩目睹了在倉庫中父親的屍體,竟然沒有頭顱,但等到稍後屍體下葬時,頭顱又完好無缺地出現了,這是傳說中食腦妖怪的傑作嗎?

 

這篇開場的氣氛很棒,橫溝正史風格的封閉農村+京極夏彥的妖怪推理,雖然只是小品但表現不俗。嚴格講本篇不算不可能犯罪,只能說是有不可能的情況,但解答也十分合理。

 

〈陰差陽錯〉:發生在滑雪山莊的密室殺人加上雪地無腳印案件,亦即雙重密室的設定,是卡爾百年誕辰的致敬之作。我個人認為這篇也是本書數一數二的傑作,極其巧妙之能事,千萬不能錯過。

 

〈古墓謀殺案〉:一座在深山農村的古墓,出入口被封閉,裡面竟然憑空出現一具屍體!

 

這是盜墓題材的小說,再度出現封閉農村設定,不可能犯罪的詭計大膽巧妙,水準之作。

 

〈從天而降的屍體〉:以魔術為題材的小說。這篇處理的題材是歷史上有名的魔術「印度神仙索」(the Indian rope trick),這個題材保羅‧霍特也有處理過,這個聊齋誌異中有記載過的魔術,至今無人能破解,也有人說這個魔術是過度渲染,關於印度神仙索我會另外再寫一篇文章討論(如果很好奇的話可以先參考這裡)。不過在本篇杜撰給出了一個自己的解答,這個巧妙的解答我認為是本書最精采的詭計!這個魔術解就可以讓這本書值回票價了!況且,這篇不但有whodunit,還有howdunit,更有whydunit

 

〈文字遊戲〉:全書唯一沒有不可能犯罪的作品,以歷史的考察方式去探究謀殺案的漏洞,不過可惜歷史的部分沒有跟謀殺案連結得很好。

 

總結:這本精采的短篇推理小說集,標示著中國一位實力雄厚的本格推理小說作家的誕生,如果認為我所言誇大,等到繁體中文版出版後諸位可以自己去檢證。只能說,台灣的推理作家們,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