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房間都有一扇猶大之窗,只有兇手才看得見。」

書名:猶大之窗 

作者:約翰‧迪克森‧卡爾

經典度:★★★★★



一名年輕人去見他未來的岳父,進到書房中,岳父給了他一杯威士忌,黃湯下肚,年輕人感到神智不清,昏了過去……等他再度醒來時,他的岳父倒臥在地上,胸口插了一把箭,已然死透,整個書房門窗全部自內上鎖,是一個「完全密室」,在這不省人事的十五分鐘內,他成了唯一的殺人兇嫌……

 

讀完本書,我覺得卡爾真的是不愧「密室之王」的稱號,這是一本完成度百分之兩百的傑作。這樣的題材,這樣的敘述方式,這樣的鋪陳與佈局、設計,如果沒有雄厚寫作實力與天份,就像密室犯罪一樣,是「不可能」完成的。在本書中卡爾做了一件事,是其他書寫不可能犯罪的作家所辦不到的,稍後再談。

 

根據密室權威Robert Adey的說法,《猶大之窗》是最棒的密室推理小說,讀完這本書之後,我多少可以認同這個說法。這本書有很多傑出的地方,我一一討論。

 

第一,不可能犯罪的情況。卡爾在這本書的開頭就塑造了一個詭異的狀況:一個完全密室內,一名死者,一名生者,只有那名活著的人有可能犯案,但是作者告訴你,死者並非自殺,嫌犯也並非真凶,那麼兇手究竟如何出入密室?這個經典的不可能犯罪狀況,我不敢肯定是否為卡爾首創,不過我們的確在後世的推理作品見過,金田一漫畫的「金田一少年的殺人」、「佛蘭西銀幣殺人事件」都是這樣的設計,這個狀況設計如果真的是卡爾創始,那的確賦予密室的必要性一個極為合理的解釋,就是必然性的「嫁禍」。

 

第二,故事鋪陳方式。用全書三十分之一鋪陳兇案發生經過,引人入勝的開頭,剩下的部份法庭上抽絲剝繭交代整個案件的來龍去脈,用這樣的方式來說故事,個人閱讀史上第一次。

 

第三,完璧的法庭推理。幾乎佔了整本書的法庭辯論,井然有序的鋪陳、逆轉的證據,精采度百分百。

 

第四,密室的意象。在結尾的解說也提到,這本書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卡爾給了密室一個意象:猶大之窗。密室意象設計的成功是這本書最偉大之處,栩栩如生並貫穿整本書的密室意象給密室注入了靈魂,卡爾讓密室活了起來,因為他是最了解密室的人,他能抓住密室的結構與精髓。為密室灌輸意象,這正是密室之王有別於其他密室犯罪作家之處。「猶大之窗」包含了多重的解讀,只有在讀完全書之後才能體會箇中奧妙,這是推理史上最完美的書名。

 

每個房間都有一扇猶大之窗,就算是門窗緊閉,沒有一絲空隙,猶大之窗還是存在,兇手就是從猶大之窗進出!

 

當真相揭曉的那一刻,恍然大悟!的確!每個房間都有猶大之窗,而且真的是只有兇手才看得見!令人拍案的設計!

 

《猶大之窗》是密室推理的絕頂之作,密室的謎團/意象雙重層次是本書的最大成就。

 

讀一個卡爾,你就解開全宇宙所有的密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