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悲傷回憶書

作者:林立坤

出版:台南縣政府

購買方式: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常常會抱怨台灣寫推理小說的人太少,但之前在留言板看到藍霄前輩列出一大堆以中文推理創作者的名單時,我才發現其實有不少本土推理出版品,淹沒在書海之中,如果宣傳不夠的話,很容易就會被忽略。而這之中不乏珠玉之作。

 

《悲傷回憶書》就是這樣一本作品。這本書是第十四屆南瀛文學長篇小說獎的首獎作品,照理說這應該是一個純文學獎,但本書竟能以推理小說的身分拿到首獎,這是第一個讓我訝異之處。

 

本書似乎只能從博客來書店購得,若非誤打誤撞看到書籍介紹,還真的不會去發現它是一本推理小說,台灣的純文學獎出版品與行銷市場的結合相當不緊密(或該說是完全脫節),這是相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也因為如此,會讓許多讀者錯失好作品。就像本書出版了一年半之後,要不是因為後來我認識了作者,也不會曉得這本優秀作品的存在。

 

以下的評語也並不是因為我認識作者,才讚譽有加,而是因為這真的是一本非常精采的長篇推理小說。台灣有能力書寫長篇推理小說的人不是很多,《悲傷回憶書》表現在水準之上,讓人驚豔,完全是有在Mystery Eye書系出版的水準啊!

 

故事的鋪陳顯示作者獨特的品味。小說以養小鬼的巫術開頭,詳述了養鬼的各種邪術,佈下詭異氣氛,揭開序幕。序幕之二是一樁剝人臉皮的駭人綁架案,接著才進入正題──連續少女失蹤案以及連續殺人案,被害者心臟皆被取出,兇手在屍體胸口刻下意義難解的英文字母。失蹤案與殺人案看似無關,卻又交纏在一起,懸疑百分百,最後案情急轉直下,令人拍案的鋪陳與真相……

 

巫術、開膛、人皮、嬰魂還有兩種不能說的元素(令人悚慄的元素)……等交纏在一起,顯示作者所偏愛的「變態美學」完美與推理結合,讀來滿足感十足。逆轉的安排也別出心裁,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可謂精心設計。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優秀的台灣長篇推理小說,我誠心的推荐給大家。也希望立坤繼續創作精彩的推理小說,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