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新雨
作者:內田康夫


推理小說與超現實的完美結合/林斯諺  


  內田康夫是日本的推理小說重鎮之一,甫獲
2008年日本推理文學大賞,迄今出版超過一百四十部作品,筆下作品場景遍及日本各地,被稱為「旅情推理第一人」(旅情推理是指場景多設於觀光勝地或帶有強烈旅遊風味的推理小說,常常摻雜當地風土文物的描述,日本名家如西村京太郎、山村美紗都是這個推理小說子類型的大師)。內田康夫筆下的系列主角偵探淺見光彥佔了大半作品的戲份,累積了相當驚人的人氣,並設有讀者俱樂部。

  在這部《靈媒所愛的偵探》中,故事主要背景位於沖繩,一名八卦雜誌社的社長風間了在電視上看到關於沖繩的節目後,因為不明的動機疑似前往沖繩找尋節目中的女孩式香櫻里,後來卻被發現中毒死於降靈聖地。式香櫻里具有神秘的靈媒能力,透過她的超能力,協助警方追查謀殺案。同時,名偵探淺見光彥受雜誌社之託前往沖繩偵辦此案,沒想到被捲入式香櫻里與記者湯本聰子的愛戀關係中,在辦案同時還得應付兩名美女的「攻勢」。風光明媚的沖繩天空之下,案件背後隱藏的是令人不勝唏噓的悲劇……

  這部趣味盎然的推理小說實際上包含了許多值得留意的特點,從書名就可以注意到,「靈媒」在這本書扮演了吃重的角色。而事實上,靈媒在推理文學中也經常是一個關鍵的元素。所謂靈媒,指的是人與鬼溝通的媒介,這種人具有神奇的能力,能夠讓死者魂魄附身於己,進而與活人溝通,通常是在降靈會(séance)的場合完成。由於靈媒的神秘未知,許多推理作家喜歡在作品中加入靈媒角色來烘托氣氛。像約翰‧狄克森‧卡爾(John Dickson Carr)的《瘟疫莊謀殺案》(The Plague Court Murders)、克雷頓‧羅森(Clayton Rawson)的《天花板上的腳印》(The Footprints on the Ceiling)、保羅‧霍特(Paul Halter)的《第四扇門》(La Quatrieme Porte)。在這些作品中,靈媒雖然是故事中的角色,但其主要功能為烘托氣氛,角色的內心世界並非重點,可以說是一種工具性的使用。但是,《靈媒所愛的偵探》中的靈媒元素在小說中的運用與上述作品完全不同,更甚者,作者對於靈媒的詮釋也不同。內田康夫不是將靈媒拿來當成烘托氣氛的工具,而是捨棄詭異氣氛的營造,直接轉向角色刻畫。也就是說,作者回歸於靈媒終究是「人」而非工具的本質,去經營角色發展。在本書中,靈媒不但是主角,而且她的喜怒哀樂、人生際遇、心理世界、特殊能力都與故事息息相關,她是故事的鷹架而不只是裝飾。

  再談到關於靈媒的詮釋。一般古典推理作者(如前述大師們)作品中的靈媒超能力,都有合理解釋,換句話說,這些作者仍恪守「推理小說中不得有超自然力量介入」的守則,傳達出對於靈媒真實性的質疑態度(純粹以作品本身觀之,先不管作者內心是否真的如此認為)。但內田康夫這本作品中的靈媒是真靈媒,是有超異能力的人,如此安排的目的是對沖繩信仰文化的尊重(詳情見書末作者解說),靈異能力更是與故事情節有緊密結合。靈媒的角色取向與不同詮釋是本書的極大特色。

  本書的另一特色是推理元素的設計。內田康夫作品雖然號稱本格派,但卻甚少見到詭計(trick)的使用或艾勒里‧昆恩(Ellery Queen)式的複雜邏輯推演。既不強調複雜的謀殺詭計也不刻意設計不可思議的謎團。作者將線索的重點放在「人際關係」的調查。在清涼院流水的《Joker舊約偵探神話‧清》中列出了「構成推理小說的三十項要素」,其中第十七項便是「意外的人際關係」。許多人際關係是隱藏在背後、無法被察知的,例如甲與乙表面是朋友關係,但暗地裡卻是情侶關係。將意外的人際關係安排成破案的線索在推理小說中是一種常見的手法,箇中好手如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高羅佩(Robert van Gulik)等,社會派、冷硬派或懸疑派的作品也常可見到這種線索的安排。內田康夫在本書中不但將人際關係設定為調查的重點,更是破案的關鍵。作者對人際網絡的佈局與掌握相當成熟。

  最後,作為一本旅情推理小說,本書對於沖繩的歷史文化、社會背景與民族性皆有一定程度的描寫。但作者的目的不僅止於表面描寫,更藉著這種描寫去促使讀者反思沖繩的社會與政治問題。我喜歡用二分法的觀點去看待一本推理小說所欲表達的主題。推理小說是「推理」+「小說」,很多時候,作者在這兩個層面都會有想要書寫的主題,例如說在艾勒里‧昆恩的《多尾貓》(Cat of Many Tails)中,推理層面挑戰了「無差別大量連續殺人」,而在小說層面則蘊涵批判「群眾行為」的社會視角,以及對於變態殺人的心理學分析。在《靈媒所愛的偵探》中,推理層面沿用作者一貫擅長的旅情推理包裝,小說層面則側重於反思沖繩的社會政治問題。這種在推理之外附加「小說主題」的方式是一種很常見的寫作方法,而這種創作態度不但能豐富作品內容,也突顯了作家透過文字的形式所展現、對於人類世界各種問題的關懷。而這種創作方法,不單單只是展現於本書,內田康夫龐大的旅情推理作品系列足跡遍及全日本,等於是把整個日本國書寫了一遍。

  以旅情推理為包裝,點點滴滴紀錄、呈現與反思日本的歷史、社會與文化,正是我個人所認為,內田康夫在推理文學中的最大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