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丹恩咒詛


作者:達許‧漢密特


 


這本書是漢密特五本長篇小說中評價最差的一部,讀完之後覺得其實沒有那麼糟,但也大概可以了解評價差的原因。


非常耐人尋味的,這本書的佈局跟結構太像本格推理了,有點像是用冷硬筆觸寫成的本格推理小說,但是很明顯作者又不願向本格推理靠攏,因此變成謎團不突出、角色也沒處理好的雙輸局面。重點在於這本小說的plot走在characterization之前。


我在不久前有幸親身結識了一位美國非常傑出的哲學家(他的名字可是有在維基百科裡面喔,如果你是分析哲學的學生一定聽過他的名字),他本身是冷硬派小說的愛好者,美國的冷硬派作品他幾乎都讀遍了,而漢密特是他的最愛,關於《丹恩咒詛》這本小說,他的看法跟我一樣。不過,我們對於continental Op幫蓋碧兒戒毒的部分都非常喜歡,我想這是這本書寫得最好的一部份。


在書中兩個橋段我甚至嗅到了impossible crime的味道,這真的是很詭異的事。這本書的節奏其實很快,但是卻不太有吸引人讀下去的力量,冷硬文風發揮得也不算太突出,但你如果是漢密特的fans這本書還是值得一看的。不知道為什麼讀一讀突然有點喜歡蓋碧兒這個角色,我覺得漢密特筆下的女人都有一種非常奇異的吸引力(像《馬爾他之鷹》那個歐香奈西),格調比米基‧史畢蘭的女性角色高,某個意義來說,更致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