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許‧漢密特是推理小說數一數二的大師,在文壇上受到極大的讚譽,《馬爾他之鷹》更是他的登峰造極之作,沒有讀過這本書,那麼你對推理小說世界的認識永遠少一塊。漢密特的文字風格是一絕,這只有透過閱讀原文才能體會,尤其在《馬爾他之鷹》之中,不管是對話、文字運用,都是令人讚嘆的水準。這種獨樹一格的文風,真的是經典。我強烈建議如果可以的話,本書請閱讀原文。


山姆‧史貝德這個角色是另一個經典,硬漢的形象塑造令人印象深刻,這真的是史上最成功的角色之一。他在最後幾章的表現讓我拍手叫好、大呼過癮,尤其是他最後對兇手的處置,不禁令我感嘆:「山姆‧史貝德才是真正的男人啊!」


本書不但情節引人入勝(沒有前兩本書的略微沉悶),結尾也逆轉得很漂亮,文字造詣、角色塑造都是一個顛峰。值得一提的是,史貝德在第七章對歐香奈西引述的故事,其實道盡了漢密特小說的哲學,非常值得讀者細思。


台灣目前為止似乎還沒有出現冷硬派的作家,說實在的,要能夠寫到像漢密特、錢德勒、麥唐諾這些大師的水平,並不是只要創造出一個又冷又硬的偵探角色就可以了,文字的藝術、作者對人性的洞察力──恐怕沒有過人的天份,要成為台灣的漢密特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