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異事件&靈異照片之謎

 

  《芭達雅血咒》創作時間介於2006年三月至七月間,初稿總共花了四個月時間寫作,是我的第三部長篇推理小說。初稿依據推理作家既晴先生的建議,大幅修改了一次,後來又根據推理作家冷言的意見,小幅修改了第二次。之後,我自己又小幅修改了兩次,因此前前後後共改了四次。是我的長篇作品中修改最多次的一部。

  一開始構思此部小說時,靈感的出發點是「泳池消失」的密室事件。一個人在眾目睽睽下跳進游泳池中,卻消失無蹤,這樣富有魅力的謎團,深深吸引著我。范‧達因的《龍殺人事件》以及約翰‧狄克森‧卡爾的A Graveyard to Let都是此類題材的作品。因此從很早之前,我就一直在構思泳池消失的推理故事。一開始的故事設定是短篇,詭計也敲定,但遲遲未動筆。多年後再回顧自己訂下的大綱,覺得十分粗糙,重新設計的念頭縈繞在心。恰巧當時我參加了一次泰國的觀光旅行,對充滿靈異鬼魅傳說的泰國相當感興趣,突然意識到泳池密室消失如果用靈異事件來包裝的話,應該會十分有趣,因此在旅行結束回國後,便開始構思。既然以靈異事件來包裝,那當然將背景設在泰國是最適當了。加上那一陣子我相當迷恐怖片,對泰國以靈異照片為題材的《鬼影》一片印象尤其深刻,於是我將靈異照片這個元素加進小說中,希望能增加氣氛的營造。

  《尼羅河魅影之謎》走的是幽默的路線,《雨夜莊謀殺案》是驚悚的路線,而本書則是希望能以恐怖片般的詭異氛圍取勝,因此在故事性的設計上,比前兩部作品多花了點心思。本格推理小說因模式制限的關係,通常缺乏故事性;但故事性太活絡,又容易限制解謎部密度的展現。推理性跟故事性會互相制衡,要將此兩元素做折衷的調和,是十分不容易的。在推理小說中,推理性與故事性孰輕孰重,看法不一,這之中牽扯到很多創作技術的問題,在此不擬細論。我只能說,在本作中,我盡量在本格推理小說的框架中營造故事性,這個舉動對我而言算是新嘗試。至於成績如何,我無能置喙,留待讀者諸君判評。

  推理小說的創作,期許自己繼續精進努力;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再有新的作品與讀者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