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mirror.bmp 

以下資料全轉載自博客來書店,原始網址請按這裡

 

第1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作品

  這是座隱身於荒寂之地上的山莊,
  冰冷的氣息,在灰色的世界裡凝結成霜,
  而頭戴桂冠的月之女神,
  正低頭俯瞰著這一場殺戮的誕生......

 


 

 《冰鏡莊殺人事件》是典型的本格推理,但設計上卻能推陳出新,整體的結構更是極為繁複而細密。八件「不可能的犯罪」,林斯諺很巧妙地把大案和小案並列,顯得變化多端,另外屍體的「陳現」或「消失」的方式,也都極其特殊。而除了不可能的犯罪之外,連續殺人、身分變化,甚至部份敘述性詭計......內容「多元而豐富」,使這部長篇推理給人感覺十分紮實,事件一樁接一樁,幾乎全無冷場。
 ──【資深影評人、譯者】景翔


  陷阱,你或許可以逃開;但,精心編織的謊言呢?

  知名企業家紀思哲,意外地收到了怪盜Hermes的挑戰書,上面不但言明將盜走他收藏的康德手稿,甚至還大膽預告了下手的時間。

  沒有多作考慮,紀思哲決定親手逮捕這個囂張挑釁的Hermes,並邀請眾多賓客來到他位於深山中的別墅「冰鏡莊」,一同為他作見證。其中,也包括了業餘偵探林若平。

  但是來到「冰鏡莊」後,敏銳的林若平馬上嗅到一股不對勁,因為他發現,這山莊裡所有的人其實都各自隱瞞了一些秘密。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預定的時刻終於來臨,但怪盜Hermes不但沒現身,就連珍貴的手稿也好端端地放在桌上。

  就在眾人以為是開玩笑之際,一具具的屍體卻陸續被發現了:躺在紫色棺木裡、死狀猙獰的女人、中彈而死的男人、被麻繩勒頸窒息的女人......

  循著蛛絲馬跡推敲,林若平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整起事件都是個幌子,而他們每一個人,都只是被操縱在兇手手中把玩的棋子罷了......


 

作者簡介

林斯諺

  生於臺灣嘉義縣新港鄉,目前就讀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是個最喜歡把自己鎖在密室內閱讀殺人小說的年輕頹廢哲學家,同時也是台灣新世代最有潛力的代表性推理作家。他因其質量俱精的作品而迅速在台灣推理界竄紅,其作品特色為文筆華美、注重故事的邏輯性、謎團的複雜度與意外性,恪守古典推理典範卻又時常有創新嘗試,而最崇拜的推理大師則為艾勒里.昆恩。

  他於2003年以《霧影莊殺人事件》拿下第一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佳作(首獎從缺);隔年以《羽球場的亡靈》拿下第二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首獎,《羽球場的亡靈》亦被改編為同名電影;2008年更獲得第一屆推理評論金鑰獎潛力獎。

  迄今著有長、短篇作品二十多部,目前已出版作品有:《尼羅河魅影之謎》、《雨夜莊謀殺案》(小知堂文化)、《霧影莊殺人事件》、《淚水狂魔》(明日工作室)等。


 

推薦序
如魔術方塊般的精巧機關
景翔

  以類型來說,《冰鏡莊殺人事件》是典型的本格推理,沿用的雖是所謂「暴風雨山莊」的基本模式,但設計上卻能推陳出新,而整體的結構更是極為繁複而細密。

  作者林斯諺是創作力十分旺盛的本土推理作家,作品無論短篇或長篇,有相當大的數量,卻都能維持相當高的品質,而且幾乎都是「本格推理」。他尤其喜歡挑戰「不可能的犯罪」和「密室案件」。單是用「山莊」這個類型就有《霧影莊殺人事件》,《雨夜莊謀殺案》和這本《冰鏡莊殺人事件》。

  我在為《雨夜莊謀殺案》寫「推薦序」時,曾經提到其實在小說裡和現實生活中一樣,都沒有真正不可能的犯罪,也沒有真正的密室,推理小說中在這兩方面吸引讀者的地方完全在作者的設計和巧思。所有的犯罪行為和密室案件都要寫來讓人感到難以用常理解釋而顯得不可思議,但在最後解開謎底時,卻必須合乎情理和邏輯,這在《冰鏡莊殺人事件》裡,林斯諺的表現可以說精采到可圈可點的程度。

  這類以「山莊」或「館」等建築物為罪案發生場所的推理小說,通常建築物本身的特色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很多的詭局和設計趣味都和建築的獨特之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尤其是各種機關消息,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作者設計的功力也就在這裡展現。

  一般說來,由於建築物內部機關而製造出詭計,在公平性上多少會造成欠缺,卻是幾乎無法避免,也不能深究的問題。《冰鏡莊殺人事件》自不例外,不過雖然在敘述上不能事先讓讀者完全了解其建築結構,卻在山莊的命名上做了相當程度的暗示。而內中的機關設計,在解開謎團時,更會讓讀者發現設計之巧秒與精細,簡直就像立體多面的魔術方塊一樣,唯有高手才能順利解開,旁觀者在眼花撩亂而嘆服之餘,卻也能確認這層層謎團都是確實可以合理解決的。

  《冰鏡莊殺人事件》中,前後一共發生了八件「不可能的犯罪」,林斯諺很巧妙地把大案和小案並列,顯得變化多端,另外屍體的「陳現」或「消失」的方式,也都極其特殊,保有了自橫溝正史以降,傳統本格推理特色。而除了不可能的犯罪之外,連續殺人、身分變化,甚至部分敘述性詭計......內容正如作者自謂的「多元而豐富」,使這部長篇推理給人感覺十分紮實,事件一樁接一樁,幾乎全無冷場,當然更沒有「拖戲」的缺失。

  在看林斯諺上一本長篇《雨夜莊謀殺案》時,我曾因為他還只是第二部長篇推理小說,就在「寫作技巧上精銳盡出」,擔心他會不會如以「靈異第六感」一舉成名的導演奈特.斯雅馬蘭那樣從此難以自我超越,但看了《冰鏡莊殺人事件》之後,才發現自己實在是多慮了。這本新作不僅在謎團的數量上增加了一倍,各種詭局的設計與解謎,也都大有新意,足證只要肯用心,並不見得都如一般推理作者常發的感嘆,說什麼「余生也晚」,好的詭計都被以前的諸位名家使用殆盡。有人說,要想有新的創意,恐怕一定要借重新的科技,才能有前人所難以想像的新招。《冰鏡莊殺人事件》中,並沒有什麼現代才有的道具或技法,甚至還有很多是極其傳統的東西,卻處處可見創意,也可見出林斯諺的功力和用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