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價:★★★☆(如果先讀過《十日驚奇》)或★★★★(如果沒有讀過《十日驚奇》)

(有洩漏一點本作以及《十日驚奇》的劇情,基本上未讀可入,請自行斟酌)

先說優點。可讀性比有栖川有栖的作品要高,有栖川的作品普遍過於沉悶,但本書不但敘事流暢,也有吸引人讀下去的懸疑魅力,故事本身算是十分精采。

佈局嚴謹,解說簡明扼要,詭計合理,整體感覺是老練的推理寫手。這本書的詭計並不難,只要多花點心思應該能看出端倪。多重轉折也轉得不錯,本作的的推理部分在水準之上。

再來是比較不滿意的地方,首先,兇手有點太過明顯,雖然有多重轉折來模糊焦點,但真兇身份還是隱約能看穿,結局沒有意外性。二者,關於殺人的動機,並不是不能接受這樣的解釋,而是有關十誡的部份,連結得太牽強,變成自說自話。而且對於讀過《十日驚奇》的人來說,會覺得二階堂黎人有爆雷之嫌,關於動機的詮釋,應該可以想出跟昆恩不同的方式。運用別人寫過的橋段,一開始就比較不利,更何況展現方式又沒有昆恩高明。

縱使有些瑕疵,這仍然是一本精采的作品,會讓我繼續追二階堂黎人的書,而且對這位作者有強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