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價:★★★★☆

「艾勒里‧昆恩成熟期的巔峰傑作!」──林若平


巴亞德‧福克斯因毒殺妻子被判無期徒刑,其子大衛‧福克斯從此活在父親的殺妻陰影之下,為了拯救大衛,大衛的妻子琳達向艾勒里求助,希望能證明十二年前巴亞德並沒有殺害自己的妻子……面對一件已經鐵案如山的罪案,艾勒里‧昆恩挑戰百萬分之一的翻案機會,他是否能成功呢?

讀畢本書,我被那感人的結局所深深撼動,自《災難之城》以後,艾勒里‧昆恩不一樣了,不但文筆變得更成熟老練(確立了標準的昆恩文風),故事中也不再只有謎團與邏輯,更加入了許多角色刻畫以及主題,使得昆恩中後期的小說充滿了人味,這正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推理小說狀態啊。

這本《凶手是狐》的題材是「翻案」,昆恩必須證明十二年前的毒殺案凶手是無罪的,如何從絕望的案情中發現新的曙光,在在挑戰著作者設計故事的功力。當最後艾勒里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找出反證時,我幾乎要跟著故事中的人物一起掉下眼淚,因為他拯救了兩個家庭的幸福,僅僅憑著對於人性的信任,他鍥而不捨扭轉了一面倒的劣勢,重新博取了檢警雙方的認同,也救了一個無辜的人。

國外權威的昆恩專站中,提到這本書brings his most vividly involving character studies; on this level, it's EQ's masterpiece. 此話完全不假,前五章的角色心理刻畫讓我印象深刻,昆恩的文字精準老練,十分有味道,這得歸功於Lee的書寫功力,只能說,我真的愛死了昆恩的文筆。

綜觀全書的佈局,只能讓我對昆恩成熟的寫作功力自嘆弗如,不愧是累積了數十年的寫作技巧,自然而毫無斧鑿之痕,找不出使不上力的破綻。本作是昆恩成熟期的真正傑作,完成度百分百,故事也十分感人。

艾勒里真的是太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