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膛手躁症〉(Rippermania)是《惡狼之夜》中唯一沒有不可能犯罪的短篇,雖然沒有Halter最擅長的密室,但卻是一篇令人印象深刻的傑作短篇,充分證明了作者就算不寫密室,也能創作出精采的故事。

故事一開場,是一名患者到精神科就診,他對著醫生自言自語,說他被夢魘所困擾,不斷夢到同一個場景:他置身暗巷,在黑夜之中,在濃霧之中蟄伏著,他感到自己似乎等待著要獵殺妓女,一思及此心裡便產生異樣的快感......

醫生告訴他,你的病叫做「開膛手躁症」,這種患者對開膛手有著無可救藥的執著,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要治癒這種病,患者得到倫敦走訪所有被開膛手殺害的被害者陳屍地點......

接下來,故事有了意想不到的轉折!當我讀完最後一段時,全身起了一陣雞皮疙瘩,一股悚慄爬上背脊,真是令人心底發寒的結尾!但同時也不禁讚嘆作者的佈局,真是devilish cleverness!太巧妙了!作者對於文字還有氣氛的掌握,完全不輸給卡爾,那種只有有天份的人才能寫出來的「驚悚恐怖」,在這篇小說中表露無遺。

這篇小說完全達到了短篇的懸疑還有意外性標準,創造出愛倫坡對短篇小說要求的效果。讀完這篇,對於Halter純熟的寫作技巧更加佩服,更令人讚嘆的是,他惡魔般的腦袋。我想,卡爾對於愛德華‧霍克的評語完全可以用在Halter身上:

"
Satan himself would be proud of his ingenuit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