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先前討論《上帝禁區》一文中,我提到我認為最精采的兩部台灣本格推理長篇作品是《上帝禁區》、《光與影》,這個名單的前提是已出版作品,事實上還有一部驚世的傑作未問世,正在等待出版商,這本書是陳嘉振的《矮靈祭殺人事件》。

 

「陳嘉振文學」的最大特色便是將本格推理小說做本土化素材的融合,可以他的著名口號概括之:「相信台灣,堅持本格」。《布袋戲殺人事件》結合了布袋戲,《非典型暴風雨山莊》結合了轟動一時的SARS事件,現在要介紹的這本《矮靈祭殺人事件》的題材則是原住民。

 

《矮靈祭》是一本震撼的傑作,依我個人觀感,大大超越了前兩本書的水準,除了原住民的部份流暢地融合於故事中之外,推理部份我也認為是迄今他設計得最好的一次。這本書的意外性絕對超乎想像,結尾轉折連連,真相不到最後一章絕不揭曉。就連我這種看了太多推理小說、對意外性已經逐漸免疫的人,在讀到最後時,也發出了毛骨悚然的驚嘆……就像在看奪魂鋸第一集一樣,兇手現身的場面讓人整個頭皮發麻。

 

未免洩露劇情,在此不討論推理方面的技術性分析,簡言之,這本書推理部分最大的成就在於「轉折」的安排,誠如作者自己所言,這本書的轉折有別於一般台灣創作者常用的類別,開啟了另一番視野。讀畢此書,我也獲益良多。

 

昨晚與嘉振聊過,我們有著一番感慨,平心而論,台灣的推理作家實力並不比國外差,只是產量少了點,我甚至認為,單論推理寫作能力,嘉振就勝過國外幾個頗有人氣的推理作家,這話不是隨便說說,而是肺腑的感慨。但差別在於,台灣的出版環境並不是太好,以至於好作家、好作品常常遭到埋沒,生錯了大環境,遭遇整個不同。如果今天台灣推理作家協會一票人都生在日本,也許成為有栖川有栖、東野圭吾甚至島田莊司的人,就會大不相同了吧。

 

生長在什麼國家,跟生長在什麼家庭一樣,是無法選擇的,我們是普通家庭,沒有辦法像許多人一樣一出生就被送到哈佛念書。我們所能做的只有在既定的不利環境之下努力堅持,抱持希望企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嘉振以及許多創作朋友就是在做這樣的事。

 

常言道:人才不會被埋沒,希望這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