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是我的處女出版,如今回顧,仍舊存在著許多瑕疵,綜合讀者的意見後,我歸納出幾個主要共同的缺點,作為以後寫作上的檢討:

 一、 埃及場景描述太少,使得場景無必要性。由於當初設計是以遊輪上的場景為重心,其餘的背景與故事無太大關係,自然忽略。不過事實上是可以再適度描寫,以增加埃及的風味。一位朋友告訴我,像克莉絲蒂的《尼羅河謀殺案》雖然也是大半發生在遊輪上,但由於有將埃及的味道巧妙融入,因此算是場景與故事結合成功,不像《尼羅河魅影之謎》讓人感覺場景好像設在哪裡都不影響故事。

 二、 懸疑氣氛不夠。這我承認是自己的弱點,因為故事的設計上本來就沒有著重在懸疑描述,但後來修改時發現這點很重要,因此才再增補,但於大結構上無法做太大更動,因此讓人感覺營造氣氛上有點使不上力。 

  這兩點是主要的瑕疵,其他還有一些細部問題諸如:沒有融入埃及歷史文化使得故事深度顯得空洞、男主角心態與年齡搭不起來、真兇身分無理可推、丑角角色太粗俗、細節過於繁瑣……等等,我都會斟酌在以後的寫作上作適度的調整。  

  這本小說並不完美,不過非常有紀念意義。寫完這部長篇發覺自己在寫作上要學的還很多,繼續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