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價:★★★★

 

  耳聞此作是西村京太郎數一數二的傑作,剛好在書店看見它與《異想天開》擺在一起,便毅然決然兩本一起買回家。

  這本書開門見山挑戰雙胞胎詭計,閱讀至中段,只知道有雙胞胎詭計,但還是沒辦法確切定焦出來;尤其是對我這種很容易融入故事、掉入陷阱的人來說,閱讀本格推理,猜中詭計以及兇手的機率近乎是零。我有一位朋友,看電影時總是很能預測情節發展,幾乎百發百中,但我卻一點都預測不出來;看推理小說也是一樣,對於作者心中所想,我心中完全沒譜。有朋友以為我寫推理小說,對於猜兇手猜情節應該很在行,事實正好相反。正如蘇格拉底所說,我真的一無所知。 
  
  有時候對於自己的這種「愚笨」感到很奇怪,常有人(就是那個朋友)會訝異,「這麼明顯,為什麼你看不出來?你不是寫推理的嗎?」我思考了一下,或許這兩者沒有必然關係,不過倒是有一點,我想特別說明一下。

  閱讀小說,或許我常常把真相的可能性設想過於寬廣,也就是說,在我的認知中,什麼樣的情節都有可能成為答案;但也許所謂明顯的答案是一種由「習慣性認知」所引導而至的答案,而正是因為我看電影小說的心態,就是秉持著拋棄習慣性認知,所以才會導致「一無所知」吧?但世界的一切就是照著習慣性在走,我們是照著歸納法在生活,要說太陽明天不會從東邊升起,誰會相信?推理小說的堅持之一,應該就是「為什麼太陽不能從西邊出來?」常常被朋友奚落為「笨」,我卻是很想辯解啊……

  扯了這麼多後,回過頭來談談《殺人雙曲線》。雖說是暴風雨山莊模式,但在交叉敘述中,真正有暴風雨山莊場景的篇幅只有五六十頁,整體來說劇情安排得很懸疑緊湊,推理部分也相當優異,不過其核心橋段,總覺得還是跟前人相似度太高,就因為這一點,令人稍稍失望。

  不過結尾真的是很動人,佩服西村式安排情節的功力。我能體會書背面所謂「作者特有的正義感」。讀至結尾,的確為之動容。

  這是一本不容錯過的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