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價:

談這部片,從兩個角度來看,第一個是「意外結局」,我想奪魂鋸本源的特色,應該是以詭計、意外性而有別於其他驚悚片,這在第一二集都有明顯的展現,顯然第三集也是有承襲這個傳統的打算,但我卻覺得表現甚至遜於第二集。

PTT電影版對第三集一致好評,我看完電影卻有點失望,佈局不錯,詭計卻不夠震撼;第三集玩的是心理層面的計中計,卻有種衝擊力道過弱的遺憾,而且巧妙程度遜於前兩集。這完全是我個人的感覺。

我對奪魂鋸系列感到失望的地方是,第二集開始以血腥為賣點,極盡血腥之能事,完全比不上第一集那種沒有血腥鏡頭,而用巧妙敘述手法就能帶出令人冒冷汗的恐懼;真正的恐怖是心理而非感官的;第一集在沒有資金的情況下,反而拍出了傑作,而二三集有了錢,就開始搞血腥作為賣點,完全失去了奪魂鋸首集的精神(也許本來就不打算創立這種精神)。第一集不論是在創意或是說故事的手法都是絕佳的藝術品,而二三集,真的是每況愈下。果然續集電影只會愈拍愈下滑。

第二個角度談這部電影,是以系列故事來看。如果把這三集看成一個整體,第三集對於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以及人物塑造,的確交代得很清楚;如果看過一二集,再看第三集,會有一種complete的感覺,沒有miss掉任何拼圖的碎片。就拼湊完整故事這點來說,少掉了第三集,就好像飯只吃一半一樣。第三集對於故事通盤的交代,是做得不錯的。恐怕這是這部電影少數的可取之處。

那到底要不要看第三集呢?如果看過一二集,建議還是看第三集吧,不過不要期待第一集的那種震撼與巧妙會再度出現。

奪魂鋸一二三個人評價:一>二>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