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鈴魂〉 陳彥霖

讀過作者另一篇作品〈淒月〉,是參加第三屆徵文的作品,那是一篇歷史推理,牽扯到鄉野鬼怪傳說,是一篇架構完整的本格推理佳作,當時讀畢印象深刻,認為作者相當有潛力,果然這篇〈鬼鈴魂〉大大印證了我的想法,不僅恐怖的氣氛一流,故事引人入勝,詭計與意外性均佳。故事的設計比一般常見的日本鬼片勝過太多,看完這篇,覺得陳彥霖可以去寫鬼片的劇本。

後來又讀了兩篇陳彥霖的作品,對於他的寫作功力與進步神速更加佩服。作者說故事的技巧十分高超,故事內容也相當多變。陳彥霖不玩弄異想天開的花俏詭計,反而是以精采的情節取勝,而且在故事的寫作上收放自如。適度寫實的詭計、故事性、意外性以及題材的廣泛,令人有「李柏青+本格推理」的感覺。相當期待陳彥霖之後的創作發展,我個人十分喜歡他的作品。

〈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 寵物先生

這是一篇倒敘推理,其中所使用的詭計相當巧妙,我想寵物先生應該可以稱為目前台灣使用該詭計最純熟的寫手,這點應該沒有爭議吧?這篇文字四平八穩,敘事清楚,佈局巧妙,堪稱傑作。

讀過寵物先生幾篇作品之後,覺得他的作品給人一種「拼圖」的感覺,每一塊細節都是經過相當精密的思緒,排列於整個故事拼圖中,而且嵌合得無斧鑿之痕,寵物先生的小說就像是經過數學家精密計算下的產品,在架構上有一種理性的美感。

作者也是相當有潛力的寫手,我相信他的長篇小說應該能一鳴驚人。

〈火之謎之闇之謎之火〉 張博鈞

標準本格不可能的犯罪推理小說。詭計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真的很有創意。這篇可說是台灣本格短篇推理小說的傑作,的確有拿下首獎的實力。

作者小說的一大特色在於耽美的文字,我想這文字搭配上橫溝式風格的小說,應該會產生很大的效果,而博鈞似乎嚐試寫過橫溝式小說。

博鈞在設計詭計方面十分有一手,而且很有美感的sense,瀏覽過他的網誌後,知道他在設計方面十分有天份,令人驚豔不已。我想當他的設計才華淋漓盡致地發揮在寫作上時,也就是傑作問世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