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德勒的短篇集,包含四個短篇。錢德勒作品應該算是連純文學界的人都會喜愛甚至認同的偵探小說,記得以前唸西方文學史的作品中也有提到錢德勒的短篇〈紅風〉,以前教文學的美國老師,一聽到錢德勒便露出讚賞的表情,說 “He is a good writer” ,但提到John Dickson Carr時,只說: “Yeah, I know him”,便沒再多說什麼。我想如果我是老師的話,我的說法應該會恰好相反。總之,錢德勒的小說自有在文學上的持久經典魅力。以下來簡談各篇。

〈找麻煩是我的職業〉
這篇的第一個死者在辦公室被射殺,死在書桌前,手中握著一隻筆,似乎想在死前在紙上寫些什麼,但上頭什麼也沒寫。光看這個場景就知道錢德勒在諷刺古典推理的「死前留言」,人死前哪有時間去想要寫什麼?就算有時間,要寫出不能讓兇手辨認出來的訊息也得耗費一點腦筋,還沒想出來人早死了。這裡諷刺古典推理的意圖真的相當明顯,懂這橋段的人應該會發出會心的一笑。

〈檢方證人〉
這篇故事,如同卡爾說的,poor construction,但這就是錢德勒小說的特色。對這篇並沒有特特別的感想。

〈金魚〉
很難得出現了一個不錯的本格詭計,雖在意料之內但仍舊覺得精彩。

〈紅風〉
我喜歡這篇對於女主角的描寫,還有馬羅的心境,這大概是本書中讀來最有感覺的一篇,淡淡的情愫以及憂愁。值得一讀的精緻短篇。

私人推薦度:三星或三星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