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從窗緣悄悄滑進來
  輕輕梳著你額前的瀏海
  你靜靜沉睡 好像個小孩
  感謝你一路陪我走過來
  用心讓我感覺愛的存在
  還沒有實現 你要的未來
  我不會走開
  聽話啊!把眼睛慢慢地睜開
  看看這個世界有多麼的精采
  你每年的生日 我都屏息期待
  禮物要等你親手拆
  你不乖
  你答應陪我一生一世到未來
  只怕有天當你醒來
  我已老得你認不出來
  你不乖
  我仍空出一顆心等著你依賴
  你在夢裡貪玩徘徊
  我不准你一再耍賴 你不乖
  陽光從窗邊溜出了窗外
  十二月的夜來得特別快
  放下了窗簾 我彷彿看見
  眼淚從你的眼角滑下來
  (原文出自歌手邰正宵歌曲:你不乖)

我一直覺得,冷言的非本格短篇寫得比本格短篇要好,在我看來〈租屋啟事〉、〈空屋〉、〈你不乖〉呈現出來的技巧與效果強過〈風吹來的屍體〉、〈偷臉〉、〈找頭的屍體〉。而〈你不乖〉這篇我認為是冷言個人的短篇代表作,相當喜歡這篇。

以邰正霄的歌曲歌詞開頭,輕微的感傷吸引了我讀下去,帶出的是一段心酸的愛情故事,完整真實寫出了愛情世界的許多面向,尤其是男人的執著。這讓我想到約翰‧狄克森‧卡爾在《耳語之人》對主角邁爾斯的描繪,這是全書最後三行:

「邁爾斯,別傻了!想想看她是什麼人!」
「我不管她是個什麼樣的人,」他說,「我要去見她。」
邁爾斯再次走出貝爾翠餐廳的餐室,衝下私人樓梯,沒入雨裡。

我個人覺得這是卡爾對男人最好的詮釋與描繪,《耳語之人》這本書除了推理的成就外,對男女主角的角色塑造也極為成功。我尤其喜歡這段「男人的執著」,重複再看了幾遍《耳語之人》的結尾,覺得卡爾真的是寫得太好了!

〈你不乖〉也給我這種感覺,只不過呈現的方式不一樣,但同樣令人低迴不已。我衷心的期待,冷言能夠再創作出像〈你不乖〉這樣深刻的作品。也想要告訴讀者們,在你們和精采的台灣推理作品之間,就只差了一座橋樑,一座只有出版商才能搭建起來的橋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