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唐一代名相狄仁傑挑戰「模仿殺人」(比擬殺人)兇殺案。

狄公案系列小說的精采之處之一在於,看得出高羅佩嘗試各種推理小說元素,暴風雨山莊、密室、死前留言、暗號等等常見的把戲,狄公案系列中都可以看見。而推理小說有一個重要的元素──模仿殺人,高羅佩也沒漏掉,在這本《柳園圖奇案》中有了細緻的發揮。

模仿殺人的名作有范達因的《主教殺人事件》、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黑麥奇案》、昆恩的《從前從前有個老女人》、橫溝正史的《獄門島》、《惡魔的手毬歌》。《柳園圖奇案》裡的童謠比較接近《獄門島》裡的俳句形式。京城發生連續兇殺,符合一首市井俚曲的內容,狄公展開調查,發現驚人內幕──

作者在本書的設計極為巧妙,針對詩句中的內容做推理的佈局,產生巧妙誤導。結尾又有個令人恍然大悟的驚喜,讀畢全書真的是不得不佩服高羅佩設計故事情節的功力。不論是在推理方面或故事鋪陳、人性描繪,這本書都是水準表現。

狄公案系列不多人討論,但我以為這套書是真正精采的推理小說,不論推理性或故事性都是上選,應該得到推理讀者更多的注意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