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ton.jpg

 

感人飆淚度:五顆星

 

這是狄公案系列最後一案,也是狄公案的傑作,如果你在尋找一本結尾能讓你掉眼淚的推理小說,那麼這本《廣州奇案》就是了。

 

廣州奇案結合了阿拉伯風情,故事延續狄公案的特色,數個案件糾結在一起,最後漂亮的解開,狄公的系列人物在本作都有了最後的歸宿,最好是讀過狄公其他作品,再來讀這本,會更有感覺。

 

我驚嘆於高羅佩的說故事能力、角色刻畫,還有佈局能力,從他的生平看來,我認為高羅佩的智商絕對在140之上,絕對是個天才。維基百科上對高羅佩用”highly educated”來形容,真的是高級的知識份子。

 

狄公案小說最讓人激賞之處,在於它能夠滿足我這個本格迷的需求,另外人性的描寫卻又特別深刻,這是一般本格推理所缺乏的。推理方面,本書最後狄公與兇手的對決完全符合「超人偵探與天才兇手的智力對決」,真的是精采絕倫!完全超乎我的算計。而在情慾描寫方面,也讓我讚歎,作者不愧是性學大師!維基百科上對這本書的特色評價寫得很中肯:The unraveling of the political intrigue and love affairs is as subtle as the plot is complex, and modernity and antiquity are beautifully blended.(我懶得翻譯了,大家應該看得懂)

 

對於台灣推理迷普遍不讀狄公案的現象,我已經感嘆好幾次了,多年來我也多次推介這套書,但真正喜愛的人似乎不多,甚為可惜。狄公案在國外至今仍長銷不墜,這套推理史上的經典,可為傳奇之作,希望能有更多人來體驗狄公精采絕倫的辦案故事,一起來認識高羅佩這位一代奇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