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101.png 

第四屆四A創作聯盟獎徵文活動



■舉辦單位:四A創作聯盟
活動日期:2009915 ~ 2010915
   
第一階段:2009/9/14 ~ 2009/9/28
   
出題作家:林斯諺(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大獎入圍作家)
   
題目:第五街謀殺案(給讀者的挑戰,請見最下方)


■活動名稱:全民創作,文學提升。

■活動宗旨:鼓勵全民創作,提升文學風氣。

■活動說明:活動為每一個半月舉行一次,由作家出題。請上四A創作聯盟的地圖部落格,參與每一位作家設計的徵文題目。

本活動網站:http://map.answerbox.net/landmark-1866973.htm

或到http://www.wretch.cc/blog/super4a觀看(有送書與獎金哦)



 

參賽主題:由作家自訂。

■評審辦法:由作家從所有參賽稿件中選出前三名
■活動獎勵:由作家選出心中的前三名,分別頒發酷幣


■活動附加說明:
1.
每個題目限以投稿一篇為限。
2.
為求公平公正,四A作家成員不開放參加。

 

作家:林斯諺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專業作家,人狼城推理文學獎首獎得主。

《野葡萄文學誌》、《推理雜誌》散見其推理創作。以哲學式的分析寫作風格

見長。筆下創造的哲學偵探──林若平,崇尚理性又充滿感性情懷,散發易於親近的迷人魅力。

 

          2009年入圍日本與台灣合辦的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

          目前已出版作品:《尼羅河魅影之謎》
             《雨夜莊謀殺案》(小知堂文化出版)
             《霧影莊殺人事件》《淚水狂魔》(明日工作室出版)

 

題目:第五街謀殺案

 

  某個冬夜,哲學家偵探林若平獨自在一條名為「第五街」的道路上漫步著。

  那是一條比巷子稍大的馬路,兩旁住家林立,偶爾會出現一些小店面的身影。

  當他經過一家洗衣店時,他聽見裡頭傳來尖叫聲──分不清是男人的還是女人的,接著,是一連串的重擊聲,然後便趨於寂靜。

  若平趕忙衝入店內,同時,三四名鄰人也聞聲趕了過來。聲音似乎是從櫃檯後的一個小房間傳出的。

  若平試了試門把,裡頭上了門閂。

  「從上面的氣窗吧!」其中一人提議。

  抬頭一看,房門上方有一扇小氣窗,十分窄小,他懷疑成年人是否能爬得進去。

  他們搬來了椅子,先將氣窗取下,若平透過氣窗看見了房間裡頭的景象。他倒抽了一口氣。

  這是一間辦公室,一名男子倒臥在房間正中央,離房門約十公尺遠,胸口開了兩個洞,鮮血淋漓,左手腕也沾滿了血,不用看第二眼就可以知道他已經死了。

  門對面的窗戶──也就是房內唯一的一扇窗是自內反鎖。

  「快報警,」若平跳下椅子,說道。

  警方趕來之後,徵求了一名自告奮勇的小男孩,讓他爬上氣窗,進到房內去解開門閂。

  負責案件的是若平相當熟識的張隊長,在經過一番現場調查之後,張隊長將若平叫到角落處,向他報告調查進展。

  「看起來不像搶劫殺人,」張隊長說,「死者口袋中的錢沒有被偷,收銀機的現金也還在。」

  「死因呢?」

  「心臟中彈致死,現場沒有凶器,應該不是自殺。」

  「這很矛盾,」若平皺著眉,「這不合理。」

  「什麼意思?」

  「這個房間的門窗全部自內反鎖,如果是謀殺的話,兇手如何逃離現場?」

  「你的意思是……」張隊長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沒錯,這是一件標準的密室殺人案。」

  「也許問題沒有這麼複雜吧?兇手殺人後從氣窗爬出去,再從後門逃走。」

  「隊長,你忘了嗎?氣窗非常狹小,以成年人的體型是過不去的!」

  「這……難道兇手是小孩?」

  「如果是小孩的話,他不可能搆得到氣窗,更何況我們沒發現門前有墊腳的物品!」

  「還是被害者在門外中槍後,為了躲避兇手追殺逃進門內,將門閂上,然後才死亡?」

  「不可能!被害者是心臟中槍吧?應該是立即死亡!不可能在中槍後還走了十公尺!」

  「對……立即死亡,法醫的確是這麼說的。」

  若平想了一下,說:「隊長,可以請鑑識課的人調查一件事嗎?看看屍體的槍傷口有沒有燒焦痕跡。」

  「我馬上辦。」

  經過調查後,死者左腕的傷口有燒焦痕跡。

  「為什麼要調查這個?」張隊長不解的問。

  「我本來猜想兇手可能是從氣窗開槍遠距離射擊在房間內的被害者,但既然傷口有火藥痕跡,那表示是在相當近的距離射擊的。」

  「那也不是透過氣窗射殺囉?天啊,這簡直是不可思議!」

  若平神秘的笑笑,「其實答案沒有那麼難,就像赫丘里‧白羅常說的,只要動動小小的灰色腦細胞,真相就呼之欲出。」

 

給讀者的挑戰:如何合理解釋這件密室凶殺案? 

 

提示1:先判斷是自殺還是謀殺,若是自殺,死者必定用了某種方法讓凶槍從現場消失;若是謀殺,必須合理解釋門窗反鎖的狀況。

提示2:胸口的槍傷並沒有燒焦痕跡。

提示3兇案發生時,尖叫聲之後的重擊聲(請注意不是槍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評分辦法:請根據文中所給的線索用小說形式接寫,字數不限。只要解釋完美、論述清楚即可能成為此徵文題目得獎作品。

 

(本案件改編自1929年於紐約市發生的真實密室殺人案,此案至今仍未破解)

 

 



徵文活動開始日期:    14 September 2009

徵文活動截止日期:    28 September 2009


獎項內容:

  • 第1名:   酷幣獎金 100枚
  • 第2名:   酷幣獎金 50枚
  • 第3名:   酷幣獎金 30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