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章是我爲推理新人陳嘉振寫的推薦序,有興趣的讀者歡迎購買此書閱讀)

  大鵬一日同風起 扶搖直上九千里

 

 

 

 

  認識陳嘉振,起源於第一次人狼城推理文學獎的舉辦。

  那次參賽作品只有五篇,在決定首獎之前,五篇依序公佈於網站「blue的推理文學醫學院」上,讓網友閱覽,其中第一篇便是陳嘉振的短篇〈染血的街景〉。

  那是一篇篇幅近三萬字的本格推理(雖然有評審認定為犯罪小說),我在讀畢後印象相當深刻,淒美的筆調與出人意料的詭計深深打動了我,因為相當喜愛〈染〉這篇作品,我甚至還上網寫文章特地宣傳。雖然該作當初仍存在著許多瑕疵,但當時我卻直觀認為作者應該是頗具推理創作潛力的新人,期待著能有機會與之結識。或許這就是奇妙的緣分,陳嘉振在看到我於網路上讚揚〈染〉的文章後,主動與我連絡,聊了幾次之後甚至相約一起參加頒獎典禮;一直到現在,不時都還會互相交流作品,切磋砥礪。

  雖然〈染〉最後與首獎無緣,但陳嘉振的推理創作並沒有因此停歇,果然他的寫作野心不僅只限於短篇,就當我還在苦苦摸索短篇創作時,他竟然告訴我,他已經著手在創作第一部長篇,而且完成一大半了!經過了解後,我才知道這部長篇定名為《布袋戲殺人事件》,顧名思義,是跟布袋戲有關的連續殺人案件,而且挑戰的是密室殺人,想要創造出屬於台灣的《本陣殺人事件》!對於還沒閱讀故事的我,那時已經對他選材的大膽以及創作的野心感到震懾,自己當時都還沒有這麼雄心大略的計畫呢!

  陳嘉振有意將《布》一書投稿參加皇冠小說獎,完稿後他自行印製了數本複本,將其中一冊寄送於我。收到書本後我懷著欣喜的心情快速閱畢全書,闔上最後一頁的感覺相當複雜。首先,陳嘉振寫作長篇推理的能力已經相當成熟,綜觀全書結構,對於情節的分配安排以及掌握程度,都有著一定水準的組織力與駕馭力,這可說是成為一名寫作長篇小說的作者,所須具備的基本能力;而他竟然在第一本書,就能將這些基本要素發揮得四平八穩;這更加讓我確定,他在書寫小說方面是有潛力及天份的。其次,推理以及謎團的層面,也都是水準演出,不難看出作者對於詭計的設置,有個人獨特的一手。

  很可惜地,《布》最後並未入圍小說獎,但陳嘉振並沒有從此摔筆不寫,反而是如火如荼地繼續撰寫第二部長篇《非典型暴風雨山莊》,而選取的題材再度令我咋舌,竟然是跟SARS事件有關!

  曾有人說過優秀的作品是改出來的,陳嘉振在完成《非》一書後,以極其嚴謹的態度大幅修改了《布》一書,將所有較為不成熟或不完美的情節、文句等逐一修飾改寫甚至刪除,再將新稿寄予我閱讀。閱畢修改後的版本,我腦中很自然地浮現兩句詩句,這是霹靂布袋戲中著名人物瀟湘子的出場詩:「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千里」。說九千里或許太誇張了,但卻足以道出新稿與舊稿的差異,修改後全新的《布袋戲殺人事件》,已經是一部能讓讀者安心閱讀的本格推理小說,是一名新銳寫手的成功處女作。

  陳嘉振作品的最大特色,便是在於其「本土性」。不論是《布袋戲殺人事件》或《非典型暴風雨山莊》甚至他即將動筆撰寫的第三部長篇,內裡的題材都深深扣住了跟「台灣」相關的質素。這本土性絕不僅止於地域方面,更是牽涉到了屬於本土的精神以及意識,深入體會,甚至帶點批判意味,這可說是陳嘉振與其他新進寫手最大不同之處,也是難能可貴的一點,對於本土創作的意義極大。

  《布袋戲殺人事件》對於我這名看布袋戲十餘年的「布布迷」來說備感親切;作者不但將布袋戲巧妙融入故事中,也針對布袋戲的特殊之處設計了詭計,可說是將布袋戲作了與推理層面及小說層面的巧妙融合。這點是令人極為激賞的。相信這本書對於布袋戲迷來說,讀起來很容易進入狀況;對於非布袋戲迷來說,則顯得新奇有趣。不論讀者屬於哪一種,《布》一書是值得諸位探索品味的。

  台灣推理正值萌芽初期,進步空間還相當大,這時最缺的便是有志投入創作的人士,陳嘉振對於推理寫作的一片誠心,絕對值得鼓勵。而我相信他有潛力繼續寫出更好的作品。

  作品出版之後意味著作者本身即將面臨嚴苛的批評與考驗,更要不斷地自我挑戰與超越,如果能有這層體認,那遇到再多的挫折,應該也是不會屈服的。只要有心,創作歷程中的許多苦不堪言,終將化為美麗的火花,讓人悸動。

  陳嘉振必定也是對創作懷有夢想的人,能否成功,全看以後的努力了。

  勝利,只會屬於那些堅持到底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