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價:★★★

這是卡爾最精采的作品之一,尤其是在故事氣氛的營造,陰森、懸疑、恐怖,讓人想一口氣讀完,又深深陷入在作者所營造的詭異氣氛之中。

這是一部與吸血鬼結合的推理作品,在本作中我感受最深的是作者對於氣氛的營造,利用精準的文字創造出陰沉的氣氛,那種高超的技巧只有親自讀過的人才能體會。目前為止讀過的推理作品,沒有看過氣氛比卡爾營造得更好的。

書中的兩件犯罪,第一件不可能的犯罪,解釋相當合理,我只約略看出可能解答的方向,細節方面卻不清楚;雖然解答巧妙,但若只用這樣一樁謎題來撐起一部長篇,稍嫌單薄,好在本作的第二樁犯罪手法,實在是我看過最令人拍案叫絕的手法之一。

第二樁案件是一件「嚇死人」的案件,如何將一個人嚇死?一般聯想到的是看到了鬼怪等恐怖的事物,我一開始也是這麼思考,實在想不出其他能嚇死人的方法。但卡爾的解答完全符合了「真正的恐怖是心理而非感官」這句話,我讀到解答時全身起了一陣冷汗,恐懼之餘卻又不忘拍案叫絕:「真的是太巧妙了!巧妙得令人發寒!」

《耳語之人》是卡爾的傑作,推理與氣氛均一流;比較起來,同一時期看的一些歐美近代推理小說,實在是令人覺得食之無味,看不到十頁就開始打呵欠。也許我就像卡爾,在某些領域總是眷戀舊時代的產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