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邏輯,就沒有推理,沒有推理,就沒有真相。」

坐在旋轉椅上的若平,兩手交叉胸前,如此說道。

'That's a strong claim.' 我微笑道。

「對分析哲學家來說,沒有運用邏輯的分析不能稱為論證。相同地,沒有邏輯的推理小說,很難稱之為推理小說。」

「照這麼說來,能稱為推理小說的,大概只剩下Queen的書了。」

「你要這麼說,我也不反對。」

「但你不能要求每一位作者都像昆恩那樣寫啊,小說應該要能容納多元的寫法。」

「你說得沒錯,我並不否認其他推理小說的地位與價值,只不過,就個人癖好來說,我實在無法忍受沒有邏輯的推理。偵探不能只是說『我猜』如何如何,而應該說『依據哪些理由,我推斷是如何如何』。說了一兩次『我猜』可以接受,但如果整套推理都在猜測,那根本就變成作者一廂情願的猜謎遊戲了。我認為這樣的小說,實在有損推理小說的名譽。我不希望一本推理小說落到了專攻邏輯的哲學教授手中,會變成漏洞百出的可笑作品。」

「就我粗淺的認知,很難要求小說中的推理完全配合邏輯法則吧。」

「邏輯是爲了捕捉人類自然語言的推論規則而產生的。推理小說中的邏輯最低限度應該做到不能自說自話、一廂情願。邏輯當然無法捕捉所有現實的狀況,但至少小說中的推論,要有理可推,不能憑空臆測。什麼都用猜的,即使是神探,也很難令人信服。」

「你這樣太嚴苛了啦,小說有趣就好啦。而且說實在的,你注重的部分只是解謎有沒有條理罷了。」

若平嘆了一口氣,「不純粹如此,要的話我可以舉出好幾個例子,證明作者在解謎的部份是多麼沒有邏輯概念......」

「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是分析哲學家。」

「這是哲學家的偏執,你可以不用理我。」

「呵。你這樣會讓人覺得你很難相處。」

「我本來就不好相處,」他翻開了桌上厚重的一本英文書,「你覺得有沒有可能把模態邏輯寫進推理小說中呢?」

'Modal Logic?' 我挑挑眉毛。

「嗯。」

「或許吧,我相信你辦得到。在actual world就夠了, 不需要動用到另一個possible world。」

「原來你對possible world semantics也有研究。」

「當你的朋友每天耳濡目染,不懂才怪。」

「相信我,哲學是最崇高的學問。而對推理小說來講,是邏輯至上。」

我在心中苦笑。眼前這位對邏輯有著無可救藥的偏執狂,應該也能體會到,如果把邏輯丟到愛情中是會死人的吧。

或許這就是爲什麼他至今仍舊孤獨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ell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